第A10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旅游客车严禁深夜赶路
加强职业病防治
白马河福船命名有啥讲究?
秋分今到莫贪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船试水白马河”追踪
白马河福船命名有啥讲究?

不少市民想知道福船船头﹃洪武﹄二字背后的典故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昨日是福州白马河仿古福船试航的第二天,这两天,不少市民赶到白马河观看福船试航。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福船船头两边有“洪武”、“同德”等字。“这福船的命名有啥讲究?”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咨询了白马河仿古“福船”运营方福州聚春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聚春园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福船船名(彬德号、洪武号、同德号、怀德号、芍园号、西关号)均以白马河沿岸的重要节点为命名依据。

“彬德”号的命名,取自白马河上著名的彬德桥,这座古桥始建于明代,是白马河上仅存的三座古桥之一,也是福州河港早年间与琉球等国有着密切海上贸易的见证。

“洪武”号的命名也与明代历史有关,据传明太祖朱元璋手下大将汤和带兵打败元军,攻取福州时,在白马河登岸,登岸处被百姓命名为洪武道。此后,许多文武官员在此入城上任,洪武道边的“洪武亭”便是这段历史的佐证。

“同德”号的命名则与宋代历史有关,据传南宋文状元陈文龙,一生刚正不阿、为官清廉,1276年,陈文龙出任福州参知政事期间挺身而出抵御外侮,被老百姓誉为“海神”。当时,每年正月初二,陈文龙要回莆田老家探亲,老百姓为欢送他,特意为他打造了一艘状元船,以表感激。如今,正月初二,“送状元船”的民间习俗在福州同德社区得到很好的传承。

“芍园”号的命名因芍园创意园而被福州市民所熟知。

“西关”号取自西关水闸,据了解,西关水闸建于元代,史书记载:“西水关引洪塘江潮,从西禅浦三十六曲而入城,过太平桥与南潮合”,汇合于观音桥。西水关所引进城的闽江水,水量极大,成为古代福州城区四大水系之一大系,举足轻重。

“怀德”号的命名与清朝历史有关,古时,怀德坊位于白马河边上,清朝时期的八旗会馆也居于此。

另据了解,针对第一天试航时因白马河水位较低,福船在部分河段受阻的情况,昨日,白马河上游的水闸加大了放水量,水位上升了一些,福船的航行也顺畅多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