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体育进高考 增强体质还是走向应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拟定2012年高考加试体育方案,引起强烈反响——
体育进高考 增强体质还是走向应试?

柏成/漫画
 

N本报记者 叶琦

“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把学生体质状况和参加锻炼情况纳入各类招生考试之中。”在鲁政发(2011)31号文件《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中,这条硬性规定成为山东省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最新表述。这意味着,山东省以省政府文件的形式将学生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已成定论。山东省相关部门称,2012年高考加试体育的方案已经拟定,下一步将征询各界意见,具体方案将会在明年高考之前揭开盖头。

我省不少高中阶段的学生及家长对这一消息表示高度关注。本报记者从福建省高招办获悉,我省尚未研究讨论体育纳入高考的做法,将来体育是否纳入高考也无法预测。

将体育纳入高考,山东省这一做法无疑是一次“吃螃蟹”的尝试。究竟这一做法是会增强学生体质还是走向应试的极端,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内部分专业人士。

【数据】

清华自主招生测体能六成学生不及格

事实上,今年初举行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就首次将考生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的选测环节,备受社会瞩目。自主招生结束后,时任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长的周羽老师给本报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数据——

今年全国近700名考生自主选测了体质测试。按照《国家学业体质健康标准》,最终无人获得优秀(总分90分以上),获得良好(总分75~89分)的考生占总数的7.8%,获得及格(总分60~74分)的考生占总数的28.7%,不及格(60分以下)的考生占总数的63.5%。

“我们将总分在国家标准‘良好’以上的同学界定为此次自主体测的‘优秀’,其中85分以上的3名同学给予了自主认定10分的升档;其他49人给予了5分的升档。”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说。

“促进高中学生健康成长,不仅是中学的责任,同样也是大学的责任。大学招生对于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考生来说是重要的导向。今年参加体质测试的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表示,这个导向非常好。”于涵强调。

【观点】体育锻炼不是为了应试

“如果硬性将体育纳入高考,有可能促使学生加强锻炼,但个人认为,这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福州一中德育处副主任、原体育组组长刘庆军认为,对高中生来说,加强体育锻炼非常重要,但大多数学生背负着沉重的高考学业压力,体育锻炼只能放在次要和被动的位置上,无法真正培养起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刘老师介绍说,福州市已经将体育纳入中考,但近年来学生健康体质调查仍然呈现下降趋势。“因为中考体育分为50米跑必考和两类选考项目,为了应付考试,学生往往在选考项目中[立定跳远、实心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一分钟跳绳、800米(女)、1000米(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突击一项相对容易掌握的,而不是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做法】将体育列入必修校本课程

“福州一中能否坚持做到让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记者问道。刘老师表示,学校对这个规定百分之百的赞成和拥护,但如果要精确到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也很难,毕竟每门文化课都要上足教育部规定的学时。不过,至少一中能够保证将体育课坚持上到高三省质检之后。

一中还开设了体育必修校本课程,每个从福州一中毕业的学生必须掌握三项体育技能:必须会打排球,必须学会游泳,还要会打一套太极拳。同时,一中还在体操课上开设“单双杠”训练技巧。“很多学生上大学后回来告诉我,在一中修过体操课的大学都可以免修了。”刘老师笑着说。

“我个人认为,在没有高考压力时,体育课应该能上得更好,不是为了考试而锻炼,而应该真正着力于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这需要学时的保证,也需要政策层面的引导和支持。”刘老师表示。

【观点】可将体育纳入高中会考

“这几年体育发展很快,但学生的体质其实在下降。”福州三中金山校区体育教研组组长钟玲玲老师认为,体育进入高考会有积极的一面,因为学生平时往往因学业忽视了身体锻炼,很难在课余保证运动时间,而高考作为指挥棒,会影响到学生和家长的心态。但是,体育纳入高考要怎么考,考什么,会不会导致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反而放弃了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这些都值得商榷、推敲。

“高中生各学科都要求会考合格,目前只有体育还不是会考科目。”钟老师建议,教育部门可以考虑将体育纳入高中会考,要求高中生必须达到一定的等级,这样既不会走向应试的极端,又对引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产生促进作用。

【做法】每月组织各种体育比赛

对于每天锻炼一小时能否保证这个问题,钟老师表示,如果将学校的课间操、体育课以及体育锻炼课的时间都加起来,应该可以达到这个运动量,学校还要求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学生课间操都必须参加长跑,有利于舒缓压力、增强耐力、锻炼心肺功能。

此外,福州三中金山分校的体育锻炼特色是:男拳女操。即每个男生至少掌握一套拳术,每个女生至少学会一种体操。每个月在不同的年段还经常组织比赛项目和集体活动,目的都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

钟老师还建议,家长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例如周末陪同孩子一起去打球、游泳、健身等。“很多家长热衷于暑假安排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一到开学又因学业放弃了。其实体育锻炼还是贵在坚持。”钟老师说道。

高考考体育,家长怎么说?

关于“高考要不要加试体育”的话题,在海都教育QQ群里也引发了家长们热议。下面是一些家长的观点。

“高考体育还是免了吧……锻炼要靠自觉,硬性规定就变成负担了。”

“高考考体育是好事,不过,把其他课程删一两门吧。”

“高中的学生太累了,每天都有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作业,哪有时间锻炼啊?我孩子爱打篮球,可惜周末作业堆积如山。”

“高考不是人人都可以考吗?70岁的老头参加高考,难道也要考体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