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阅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版“诚品书店”开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版“诚品书店”开张
温馨的环境、丰富的藏书、细致的服务,海西全民阅读实践基地打造公益平台,创新阅读理念,给更多的人带来阅读的快乐……
读者徜徉在书的海洋中
阅读基地内也有玩具与文具销售
坐在阅读基地的书吧里,可以一边品茗一边读书
 

N本报记者 练仁福/文 肖春道/图

“阅读,不能罢免!”这是台北文化地标——诚品书店信义店的一句著名广告语。独有的理念,让诚品成为阅读的胜地,成为许多书城学习与超越的标杆。

温馨的环境、丰富的藏书、细致的服务,福州海西全民阅读基地暨福建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将诚品书店的理念带到福州,“落地”中融入公益理念,它的到来将为福州市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推动全民阅读的普及。

昨日,记者走进即将开幕的基地,体验并感受这座榕版“诚品书店”的独特魅力。

【环境】温馨舒适,满屋书香

阅读基地坐落于鼓楼区温泉公园路69号温泉国际会展中心三楼,总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基地建筑水准属于一流:外部温泉会展中心主体建筑气势恢宏,内部装潢简约时尚,每一位步入基地的人都能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的书香。

“随着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阅读的方式、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我们只有紧跟步伐,做出有益的变革,才能让更多的人回归阅读,享受阅读。”海西全民阅读基地负责人表示,在项目建设时,他们就坚持一个理念:温馨舒适、充满人文气息,让每一位读者身居其中,快乐阅读,阅读快乐。

“这里是福州最繁华的区域之一,交通便利;附近有着众多的中小学、生活社区、商业写字楼,基地浓厚的文化气息与这些社会形态的结合,将产生极佳的互动效果。”

在基地内,记者还看到一个全新的书吧已经开放,明亮的光线、舒适的坐椅,窗外即是温泉公园的美丽景致,您可边品茗或是饮一杯咖啡,边享受阅读的快乐。

【实力】300万册藏书,一站式文化体验

书多、书全、书新,是基地的又一个重要特征。走进基地的大厅,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种畅销书摆成的“艺术品”,后面是按类摆放的各种小分馆,一目了然。

据悉,基地内设党政书库、企业书库、教育书库、家庭书库四大书库,历史馆、小说馆、文化馆等36个小馆,品种15万,共300万册图书。在图书分类方面,基地经过认真仔细的分析和研究,在充分参考中图法分类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创新,最大限度地方便读者查找,尤其注意大分类与小分类自然过渡,注意场地动线的设计和安排,以更好地服务读者。“我们的书实时更新,而且极其注重品种的丰富性,最大可能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基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诚品书店不仅仅是卖书,店内丰富的文化消费让书店成了一个“文化超市”,海西全民阅读基地同样将这一模式带入榕城。基地内划出了文化相关的商业区域,将图书业态与其他与文化相关的商业业态,如办公文具、玩具、电教产品、咖啡、琴行、教育培训项目等有机结合,走“精品+专业”的品牌运营路线,从而营造一个高雅精致的文化殿堂、休闲娱乐的文化场馆、充分满足消费者“多功能、一站式”的文化商业MALL。

【互动】创新模式,实现共建共享

“共建共享是我们基地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这也是其他普通书店无法实现的。”基地负责人介绍,随着全民阅读理念的推广、普及,“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建设的推进,机关、企业、学校等都对图书产生了很大的需求。

该负责人说,机关、企业、学校自建图书室的弊端比较明显:书的种类较为单一,数量有限,更新时间也偏慢,这都与“学习型单位”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海西全民阅读实践基地首开阅读基地先河,与其他机构共建共享,所有的资源全部开放。”他解释说,各单位可以联合基地一起共建图书室,由基地为共建单位建设图书室、组织读书会等活动,实现共享双赢。

【服务】全年不休,细节带来尊享

阅读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全力打造的是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我们以‘推动全民阅读’为己任,既有别于书店的图书销售模式,也不同于图书馆单一的借阅模式,而是以图书为主业,以文化为核心,全方位服务于广大读者。”

这种服务体现于一处处的细节之中。基地采取开放式经营,里面处处可见阅读桌椅;开放时间为每天9点至21点,全年不放假。“在前期调研时,我们发现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的阅读时间集中在周末、节假日及晚上,特别是少儿阅读这块,家长最可能在这个时间段带着孩子一起享受阅读。”基地负责人表示。

此外,基地常年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力争成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青少年读书节”、“社区读书节”、“家庭读书节”等全民读书活动指定场所,以满足不同群体看书学习、组织活动的需要。国内专家也将定期走进基地,开展多种主题的人文讲座,与广大读者交流、分享阅读的快乐。

“到了什么好书,有什么重要的人文讲座,我们第一时间发信息给会员,他们有什么样的图书需求,我们也都会尽量满足。”

【亮点】打造儿童阅读乐园

作为海西全民阅读基地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由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福建省教育厅关工委共同建设的福建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示范基地也将于明日正式开幕。

“示范基地是一个面向全体未成年人,集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帮助、思想道德教育、文化体验交流等为一体的公益平台。”海西全民阅读基地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提供多种专属于未成年人的精彩图书,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读书、亲子活动,将为榕城青少年的心灵成长提供又一个良好的营养源泉。

该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内有20万册未成年人喜爱的图书,而且全是2009年后出版的新书。“以后我们紧盯国内重点出版社,一出新书,我们就更新。读者只要办一张会员读书卡即可自由、免费借阅。”

此外,在示范基地内,定期将有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校大学生、退休教师、热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将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也通过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在示范基地里结交更多的朋友,使孩子们从被动阅读转为主动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