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见过吗?古画上的鸟儿会飞
白马河“福船”船工服有讲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鉴古时福州“疍民”的服饰特色
白马河“福船”船工服有讲究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朱丽萍 张超晖 文/图

本报讯 福州白马河“福船”游推介会昨日在五一广场举行,“福船”船工的服装首次向市民展示,这些服装借鉴古时福州“疍(dàn)民”的服饰特色,让到场市民眼前一亮。

据了解,“福船”上的船工、讲解员服装统一为蓝底白花的七分衣裤(如下图)。衣裤用亚麻扎染蓝色印花布制成,古韵浓郁。据“福船”游运营方聚春园集团文旅公司人士介绍,船工服上衣所绣为福州市花“茉莉”,而七分袖、七分裤的设计,是借鉴了古时福州“疍民”的服饰特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展示的服装为船工的夏秋装,冬春装将另外设计。

在“福船”游推介会上,记者还得知,国庆期间,白马河“福船”仍将进行试航,暂时不对外售票,计划通过举办一些活动,安排部分市民参加。

疍民 早期文献也叫游艇子、白水郎等,生活在闽江中下游及福州沿海一带的疍民,终生漂泊于水上,以船为家,以闽东语、福州话为母语,但又有别于当地的福州族群,有许多独特的习俗,是一个比较独立的族群。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