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疯狂奥数”再度回归榕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疯狂奥数”再度回归榕城?
日前一场奥数海选赛,报名人数创新高;私立初中招生,学过奥数的孩子更具优势
七日的奥数海选赛上,小选手正在认真答题
七日的奥数比赛,参赛选手排队等待进考场
 

N本报记者 李建芳/文 包华/图

一场面向榕城学生的全国少年奥数福州赛区海选赛,在长假的最后一天拉开序幕,共有将近140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海选赛,是去年参赛人数的两倍左右。自2009年“奥数热”开始降温以来,奥数在榕城似乎又有热乎起来的迹象。

奥数到底该不该学?多少人适合学奥数?奥数对孩子的数学学习会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围绕着奥数这一话题,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案例】奥数福州海选赛参赛人数创新高

10月7日,由福州两家培训机构授权承办的一项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福州海选赛,在福州光禄坊一家培训机构内举行。来自小学三年级至初三年级的近140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海选赛,他们中的35%将参加福建赛区的省级晋级赛,省级晋级赛的优秀选手将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的佼佼者更可以参加亚洲精英赛和全球总决赛。

即便有人怀疑这个比赛的含金量不高,有人质疑比赛是为了带动培训,也仍然阻挡不了选手们参赛的热情。负责组织报名工作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参加海选赛的选手,是去年的两倍左右。而这项赛事去年才第一次引进我省。

疯狂的奥数又回归榕城了吗?

【调查】

一个四年级班级27%孩子学奥数

福州到底有多少孩子在学奥数?记者随机在福州市属某小学的一个四年级班级中做了一个调查。全班60名孩子,有16人课外参加了数学培训,比例接近27%。他们中的大多数,属于成绩较好的学生。

到了五、六年级,参加课外数学培训的学生就更多了,有的班级甚至有一半的学生在学奥数。在10月7日这场奥数福州海选赛上,因为比赛按年级来分类,五、六年级的参赛选手也是最多的。

除了小学高年段学生在学奥数,奥数培训也延伸到了低年级。有的培训机构推出了针对二、三年级学生的奥数培训。

小学课外数学培训九成以上是奥数班

“90%以上的小学课外数学培训,实际上就是奥数培训。补课性质的数学培训很少很少。”福州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针对小学数学的培训,名字虽然五花八门,如数学精英班、数学思维训练班等等,但其实都是奥数培训班。

“小学课堂上的数学相对比赛简单,即便孩子有不懂的地方,父母都可以教孩子,很少有学生花钱去培训机构补课。”另一方面,由于中考的缘故,针对初中生的数学课外培训,更多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培训。可以说,小学阶段是奥数培训的“重点区域”。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家长们发现,福州几所著名的私立初中,在小升初选拔学生时的数学题都带上了奥数色彩,学过奥数的学生,明显更具优势。“如果只是考教材上的数学知识,根本没有区分度。用奥数题考学生,才能甄别出优秀学生。”福州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告诉记者。

家长很纠结该不该逼孩子学奥数?

张女士的女儿毕业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现在是某私立初中的初一学生。她告诉记者,女儿从四年级开始参加奥数培训,就是为了在小升初考私立初中时增加成功的机会。不料,女儿学奥数学得非常吃力,中途多次向妈妈提出要放弃,张女士咬着牙让女儿坚持了一年多。女儿最终虽然考上了私立初中,但不是张女士最想去的那一所。她说:“如果女儿的奥数能学好一点,可能就能进最好的那所了。”

为了让孩子能在私立初中招生中有录取的机会,不少家长像张女士一样,不管孩子是不是适合学奥数,都将孩子送进了奥数培训班。然而,他们内心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纠结,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榕城“奥数热”曾一度降温

2009年,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杨东平引发的一场奥数大讨论,席卷全中国。杨东平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称奥数教育的泛滥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这场大讨论也波及了福州。2009年4月,福州市教育局宣布,不再组织学生参加“迎春杯”数学竞赛和“华罗庚金杯”(以下简称“华杯”)数学竞赛。

“迎春杯”是福州市自行组织、命题的赛事;“华杯”是全国赛事,福州市多年来一直组织学生参赛,已有二十多年的举办历史。这两项赛事其实就是小学奥数大赛。自那以后,“迎春杯”停办,“华杯”的赛事组织,则从官方转向了民间。一直到现在,一家培训机构都在组织学生参加“华杯”的比赛。

由于2009年的这场大讨论,以及教育主管部门不再组织学生参赛,奥数热在福州开始降温。福州一家专门进行小学奥数培训的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他们的办班规模达到顶峰,当时招生甚至在各区限定了名额;2009年后,办班规模开始萎缩,现在只招了两个班。

【思考】

要不要取消奥数?

“奥数的学习,对孩子的数学思维训练很有帮助,能够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意意识。”福州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林瑜认为,学生的差异客观存在,如果一刀切取消奥数,相当于让喜欢奥数的孩子失去了一个平台。

林瑜认为,奥数的问题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将奥数与招生挂钩,使家长对奥数的追求变得功利和盲目,把不适合学奥数的孩子也送去学奥数。

“奥数培训市场也存在不规范现象。”林瑜说,不是所有的数学老师都能教奥数,如果教得不好,或是纯粹教孩子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那么奥数就变成了一种应试教育。真正教奥数教得好的老师,应该是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老师。

究竟有多少孩子适合学奥数?

到底有多少孩子适合学奥数?记者所随机调查的四年级班中,27%的学生在学奥数。这个比例是不是正常?

“肯定不正常,真正适合学奥数的学生,应该在5%以内。”多年从事奥数培训的某机构负责人林少榕告诉记者。林少榕曾是福州教育局初教科科长,上个世纪80年代,“华杯”赛刚举办之初,他就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比赛。他认为,“人人学奥数”是极不正常的现象,奥数只适合于5%以内智力超常的学生去学习,而不是大众化的项目。不适合的学生去学奥数,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孩子非但无法领悟奥数的魅力,还会影响学习的自信和兴趣。

林瑜则把这个尺度放宽到10%左右。他说,奥数培训就像课本里那些带星号的思考题,留给10%学有余力的孩子把这一块捡起来。这10%的孩子中,还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课堂上的学习对他来说很轻松,学有余力去拓展奥数的学习;二是有兴趣,喜欢研究奥数的魅力,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链接

各方说奥数

奥数本身并没有原罪,问题是择校热使奥数在我国严重异化。政府部门与其治理奥数,不如采取切实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

——熊丙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奥赛”是用来激发学生兴趣的,是引起大家关注数学的一个渠道,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业余活动、课外活动。奥数在中国陷入一种盲从状态,小学生基础知识薄弱,没有任何研究性思维,他们往往随周围潮流、家长期盼而陷入被动学习。

——丘成桐(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奥数

您也许在为孩子要不要学奥数而纠结,您也许想了解奥数到底是什么,您也许在为孩子学了奥数到底有没有用而烦恼……本周六,“海都家长会”邀请数学特级教师、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瑜,为家长们讲述“真实的奥数”。

林瑜老师长期对学生进行奥数培训,是奥数培训资深专家。奥数到底是什么?奥数怎么学,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学了奥数对孩子有什么帮助?林瑜老师会在讲座现场为大家揭开答案。本次讲座主要面向小学生家长,学龄前孩子的家长也可以提前“取经”,欢迎感兴趣的家长踊跃报名。

讲座嘉宾:林瑜(数学特级教师、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讲座时间:10月15日14:30—16:30

讲座地点:福建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福州温泉会展中心三楼,温泉公园旁)

报名方式:拨打海都热线968111索票;登录海都网(www.Nhaidu.com)跟帖报名索票

领票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68111呼叫中心(入场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