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才限价房首推340套
水口电站修理“大转轮”
福州出台首个化妆品安全预案
清海坛水师威武“重现”
台风“榕树”生成命名与榕城无关
平潭未来5年 新增8座加油站
简讯
省科技馆15日举办 爱鸟宣传讲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海坛水师威武“重现”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本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常委蒋滨建一直沉浸在无比的兴奋中。原来,继今年3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发现琴江水师众多珍贵照片后(本报3月8日曾作大篇幅报道),目前又发现了近300份清代海坛(平潭)水师的珍贵史料。蒋滨建说,这批史料许多都是首次发现。

“海坛水师遗址不复存在,现存的关于海坛水师的文献史料也特别少,因此新发现的这些文献资料更显珍贵。”蒋滨建表示。据他介绍,新发现的这近300份资料时间跨度为1722年至1906年,历时283年。

从内容上看,有奏折、皇帝上谕等等,许多以图画为表现形式,记录历史事件,乾隆则在图上御笔题跋。其中和绅对海坛水师有功年老官兵增饷的批复、闽浙总督左宗棠举荐李世雄为海坛水师将领等内容是首次发现。

蒋滨建说,在长乐乡亲的帮助下,目前这批珍档已经从台北故宫中复制出来并已送回他手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