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偏头痛少吃冷饮和味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偏头痛少吃冷饮和味精
引起偏头痛的原因很多,不少食品就是诱因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头痛起来,如同有把锤子一下一下敲击着脑袋,让你无处可躲”;“头痛时眼冒金星、想吐,还特别怕光,就想找个地方睡一觉。”……

据了解,在医院神经内科中头痛的病人占很大一部分,其中偏头疼和紧张性头痛又最常见。专家提醒,头痛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光线、噪音、饮食等都可能引发偏头痛,其中不少食品就是诱因,患者要特别小心避开。

“钻进脑中的魔鬼”

福建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疼痛门诊张志坚教授介绍,从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来看,偏头痛的患病率是12%,也就是说100个人中有12个人每年有头痛发作。其中女性患偏头痛的更多。这些人平均每月会发作2至4天,有的甚至每周发作3天以上。

我们感受到头痛是因为,在我们的头颈部里有着痛觉神经末梢,当它受到刺激的时候会产生异常神经冲动,传达给中枢神经系统,然后到达大脑皮层,使得我们感受到头痛。

痛觉神经末梢感受到的刺激有着各式各样的起因:可能是脑部发生了炎症,可能是脑血管出了问题,也可能是脑肿瘤、脑血肿等问题,这些能找出原因的头痛多属于继发性头痛。

然而,在人群中,多数人的头痛目前无法明确病因和确切的发病机制,这些头痛是原发性头痛。比如说常见的偏头痛,很多人被偏头痛扰得寝食难安,但又找不出具体原因,治疗起来较困难。因此,对于偏头痛,很多人形象地把它比作“钻进脑中的魔鬼”。

光线、噪音、饮食都可诱发偏头痛

陈女士经常偏头痛,一痛起来要持续三四个小时,而且都是在右侧脑后疼,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特别奇怪的是,陈女士的头痛常常与饮食有关,比如吃了放有味精的菜就更容易发作。比如上周,她到朋友家吃饭,刚吃完不久,那熟悉的头痛欲裂感一阵阵袭来。一问朋友,原来朋友忘了她有这个忌禁,在排骨里放了少量的味精。

张志坚教授介绍,偏头疼常见的诱因大概八类。第一就是睡眠。睡眠过多,比如说在周末睡懒觉,起来就头痛,在西方叫做“周末偏头痛”;睡眠过少,比如焦虑、失眠,更容易发生头痛。第二,情绪紧张激动或者压力太大时,很容易诱发头痛。第三,饮食,这个也是最多的诱因。日常生活中喝葡萄酒、浓茶、咖啡,以及吃冰冻食物如冰淇淋、冰棒都可诱发头痛。有的人吃了味精也会偏头痛,这叫做“味精性偏头痛”,这在门诊中还很常见。饮过多的果汁和可乐时,也会头痛发作。第四个诱因是抽烟,抽得越多越容易诱发头痛。第五是环境,强烈的光线或者电脑的光线太强,容易诱发头痛;噪声,像商场的音乐分贝太高也会诱发头痛;周围的空气不新鲜,也会诱发头痛。第六个诱因是高血脂,有的患者吃了特别油的菜之后容易诱发头痛。第七个是剧烈的运动,比如跑100米后气喘吁吁的,就容易诱发头痛,有的人在性生活后也会发作。最后一种是“敏感性暗示”。有少数敏感的患者在语音或者场景的诱发下也可以发作头痛。比如,你问他,你今天头痛了没有,这一问一提醒,他马上就头痛了;有一些人老是在办公室发生头痛,一看见他的办公桌,就头痛了。

偏头痛的诱因实在太多,所以对大多数病人来说,偏头痛是“惹不起,躲得起”,要有意识地改变生活环境和习惯,保证好睡眠,不抽烟不喝酒,远离强光照射、噪音大的环境等,尽量避免自己暴露在偏头痛诱发因素的阴影下。

头痛发作起来,最好设法睡一觉

偏头痛就是很多因素引起的颅内外血管舒张和收缩异常。一般一侧或两侧头疼,是发作性的头痛,自己会缓解,没发作的时候都正常,会反复发作。

偏头痛有几个特点,大家可以对照看看。第一,头痛一般是从一侧的眼眶深部或额颞部开始的,然后波及到一侧或两侧疼痛;第二,这个疼痛是搏动性的,心脏跳一下,它也痛一下,又叫搏动性的头痛;第三,活动以后头痛会加剧。比如上楼梯及摇、晃动头部,都会觉得头里面有个石头,特别痛;第四,偏头痛经常伴随有恶心、呕吐、怕吵、怕光,病人喜欢躲在暗的屋子里,门关起来睡大觉;第五点,头痛往往持续4~72个小时,不作处理也会自然缓解;第六点,病人往往在头痛时设法睡一觉,醒过来疼痛就好转了,就缓解了。

指导专家

张志坚

福建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疼痛门诊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二、四上午,周三上午特诊

专科专长:神经内科疾病、头面痛、记忆障碍等

延伸阅读

引发偏头痛的黑榜单

NO1香肠、热狗

香肠、热狗、火腿、腊肉等腌熏肉类、加工肉类等亚硝酸盐含量高,日常生活中最好尽量少吃些。

NO2味精

炒菜煲汤放味精是很多人的烹饪习惯,但含味精多的食品会害你偏头痛发作。

NO3代糖食品

所谓“代糖食品”是指不加糖,而加“代糖”(如阿斯巴甜、氨基酸、天冬氨酸、苯基丙氨酸),让食品同样有甜味。代糖“阿斯巴甜”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增加肌肉紧张,引发偏头痛。低糖可乐、低糖汽水、无糖口香糖、冰淇淋都含有阿斯巴甜。

NO4强烈的气味

强香水、香烟、油漆、废气、清洁剂和化学洗涤剂、印刷油墨等,会引发偏头痛。所以家里最好经常开窗通风,并尽量避免接近加油站等有强烈刺激气味的场所。

NO5红酒

所有酒精类饮料都会引发头痛,特别是红酒含有更多诱发头痛的化学物质。

NO6避孕药

有些女性首次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偏头痛。

NO7 酪氨酸

奶酪、巧克力、乳酸饮料等富含酪氨酸,而酪氨酸是造成血管痉挛的主要诱因,所以如果你有偏头痛的病史,那么最好远离这些食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