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GDP连续三季度回落
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7.3%
为捍本币汇率多国央行抛售美债
淡水河谷首度妥协主动下调矿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GDP连续三季度回落
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前三季GDP同比增9.4%,三季度为9.1%,创8个季度新低,但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N新华 中新 财新 中国网 综合 本报记者 杨永敏 王烽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创下自2009年四季度以来8个季度新低。

不过,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具有持续性,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非常小。

CPI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

粮食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 分点);

蛋价上涨1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局数据,上月,福州一手房房价环比上涨0.1%,而二手房成交价继续下探,这是福州二手房房价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

从福州的住宅价格情况看,目前福州二手房成交价在不断下滑,而一手房市场,房价依然高位徘徊。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前三季度(数据截至9月28日)福州一手房成交均价12989元/平方米,福州房价一直在高位小幅震荡。业内人士认为,年关各种贷款、债款、薪资到期,开发商各种资金压力大,短期楼市是否变盘,还看开发商能否安然过年底大关。

话题一:二次探底

GDP滑到9.1%降幅超预期

盛来运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但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具有持续性。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是24.9%,虽然比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仍在高位运行。此外,民间投资的增速比较高,并且比重在上升。

“PMI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小幅回升,9月份的PMI指数是51.2%。固定资产的新开工项目投资,这几个月还是处于回升的状况,所以从增长的动力和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我个人觉得,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盛来运说。

观点

经济学家曹远征博士:全年GDP维持在9.0%以上,已无悬念。虽然GDP增速逐个季度回落,但目前国内通胀水平仍然处于高位,在此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调整,或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三季度GDP增速从一季度的9.7%滑落到9.1%,下降幅度较大,超预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三季度GDP增长符合此前预期,整体表现良好,中国并不存在硬着陆风险。

话题二:收入VSCPI

收入7.8%CPI5.7%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均快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跑赢CPI。

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7%。而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

可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比CPI增幅快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同比名义增长2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涨幅亦比CPI高出7.9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盛来运回应了有关“居民收入增长数据跟实际感受有出入”的问题。他表示,前三季度工资性收入增长11.9%是名义的增长。今年经济形势平稳、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企业的利润增加,一些职工的薪水和津贴得到相应的提高。各地还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全国平均在20%左右,离退休人员的补助标准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所以,工资性的收入才有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如果要是没有这个速度的话,大家又该说又没‘跑赢’CPI了,这是名义增长速度。”盛来运说。

话题三:房价

基本停涨“真摔”未到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注:温州环比降幅最大,达1.3%),持平的城市有29个。与8月份相比,9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二手房方面,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注:温州同比降幅0.5%)。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9个,比8月份增加了19个。9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9个,比8月份增加了4个。

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3.17万亿,增长35.2%。9月当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41,创造了2009年9月来的最低点。

盛来运指出,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松动。

观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如果把70大中城市所有价格进行平均,计算下来可以发现,70个城市环比的整体态势8月份相比7月份上涨了0.02%,而9月份已经回落到0.003%,基本上是确定停涨了。“观察环比来看,房价在进一步往下降温。

数据上的拐点已经大致确立,接下来无外乎是下跌趋势更加明显化。”

广州地产专家谢逸枫:从房价下降的幅度和打折的力度及空间看,前9个月房价下降的幅度微小,并且开发商折扣有限,房价基本没有下降的空间,说明房价“真摔”尚未来临。

话题四:小企业

抽查4万家未现倒闭潮

针对目前关注度甚高的中小企业困境,盛来运透露,统计局调查发现,虽然中国小微型企业的增长速度、生产收入等财务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运行目前还比较正常。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小微型企业倒闭、关停的现象。

为了解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国家统计局日前对3.8万家小微型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盛来运表示,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再加上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目前中国小微型企业确实出现了贷款难、费用成本增加过快等一些困难。

不过在盛来运看来,这些困难并不都是由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压力所致。他表示,中小企业当下面临的困境既有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度上涨的原因,也有多年存在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服务不到位的体制性问题,同时也和小微型企业本身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等方面有关。

我省中小企业总体正常

2011年四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昨日在福州举行,记者获悉,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10.91亿元,增长17.8%,出口交货值3953.2亿元,增长20.6%。1-9月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375.94亿元,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同期中小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6亿元,增长40.4%。

受全国大背景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增速也出现逐步回落态势。但我省中小企业没有出现大面积集中停产倒闭现象,以厦门为例,根据厦门工商局数据,今年1-7月,厦门市私营企业新设户数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93户,扣减注销户数572户,净增1200余户。厦门市国税局、厦门市行政辖区和其他部分工业园区的数据也显示,当地中小企业未见异常变动,经营情况总体正常。

省经贸委之前就已经提出多项措施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包括安排一定资金作为龙头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资金,防范企业因暂时性周转困难而引发的资金链断裂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