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个面子5万成吗?”
离异妈妈带孩子 吃亏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个面子5万成吗?”
台江“编外法官”老唐,一句话搞定一场22万多元的官司
老唐在法院开放日试敲法槌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孔瑜

福州台江区法院有一个“编外法官”名叫唐树贤,说起这个59岁的退休工,台江区法院没人不认识他。他因“一个面子顶十万”而一战成名,现在台江区法院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他都是逢请必到。连台江区法院党组书记万玲都说,“老唐虽不是法院编内人,但早已成为台江区法院的一分子了。”

其实,“一战成名”是老唐自己主动拔刀相助的产物。这事还得从去年夏天说起:福州的蔡女士在中亭街买了一个店面,没想到,这个店面的业主把店面转租给了别人,而且租赁期超出了三个月。蔡女士无法收回店面导致损失22万多元。一气之下,蔡女士把业主告上了法庭。

由于双方对赔偿金额的分歧较大,法院向福州市中院申请延长的审理期限将届满时,双方还没有达成共识。老唐无意中得知了这件事,主动“拔刀相助”,请求介入调解。

在退休前,老唐曾在台江区工商局瀛洲和后洲工商所当了近二十年所长和指导员,与蔡女士很熟悉。老唐对她说,给他一个面子,看看5万元成吗。

“我当时觉得自己的嘴巴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不敢开口还价,老唐说怎么样就怎么样了。”蔡女士说,老唐以前帮她很多,她和老唐的交情不止十多万元。

真没想到蔡女士会这么爽快地答应,事后老唐心里也有点过意不去,他说,其实和蔡女士打官司的业主心理底线是15万元。没想到,老唐一个面子居然顶了10万元。

就这样一场“马拉松”式的官司,而老唐只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调解,就顺利结案了。

作为编外法官,老唐的专业知识一点都不“编外”。今年5月31日,台江区法院进行了网络庭审:台湾一犯罪团伙,冒充电信工作人员、公安局的民警、检察院的检察官等身份,拨打居民家中的电话,谎称该居民的身份证被人盗用,用于装电话且欠费、办信用卡洗钱、涉嫌诈骗等,要求居民给他们转账。

看完这些案例后,老唐建议法院以此案为契机,择机开展法制宣传,并通过制作案例图片、进学校、进市场等方法,以更让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

几个月后,一本融合了“漫画大王”特色的普法画册,在台江区的中小学校里火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