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海洋与渔业厅专家组 昨赴福鼎海域调查
轮船上的第一课
省公务员面试测评要素出炉
百对“新福州人”喜结连理
闽台物联网云计算联盟昨在福州成立
福建省智慧馆建设方案发布
东南网购物频道昨开通
我省新增三所研究生招生资格高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船上的第一课
福建航运学校恢复百年马尾船政“实船教学”的传统
校长向学生讲解驾驶轮船的注意事项
老师教学生认识轮船上的仪器
学生学穿救生衣
 

N本报记者 章微/文 肖春道/图

本报讯 起风时,救生圈扔在下风口还是上风口?有水流时,救生圈是扔在落水者上游还是下游?同学们思考之际,老师抛出了一个口诀“上风下流”,也就是说,有风时,救生圈要抛在上风口,有水流时,救生圈要抛在下流。老师做了示范,并讲解原理,同学们一下子就记住了。

昨日,一堂“实船教学”课在闽江江面上的一艘轮船上生动上演。福建航运学校90名刚入学的新生首次走上轮船,现场学习救生衣的穿着、轮船的构造、机舱设备运转、驾驶室内仪器操作、船舶靠泊等知识。

在驾驶舱内,学生的问题特别多,“为何左边是红色的浮筒,右边是绿色的浮筒?”老师耐心地告诉学生,海上或者江面上无法画标志线,浮筒是用于标志航道的。按照航道规则,进港时浮筒“左红右绿”,各船也就各行其道。

福建航运学校校长陈丽全说,学校的前身是马尾船政。1868年,马尾船政设立“艺圃”培养技术人才,白天入厂学艺,晚上上课,是我国最早的技工学校,也是我国近现代新式教育的发端。而今,多数职业学校,多是先理论实习,快毕业前再动手实习,理论与实践容易脱节。为此,学校今年探索“实船教学”,将课堂搬到江面上,搬到实际船舶中,恢复百年马尾船政“堂课,厂课,舰课”的教学传统。这届学生入学后,每月至少有3次“实船教学”,虽然教学成本增加、安全风险增加,但希望探索出一条新的教学路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