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爱红妆 爱猪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爱红妆 爱猪宝
新一代大学生女猪倌“与世隔绝”的职业生活
▲罗丽抱着一只新生的小猪,忍不住亲了一下
▲罗丽带着一位客户挑选种猪,每只种猪都要仔细打量,他们对于脏臭早已习惯
▲记者刚到猪场时,只能隔着这道密封玻璃,通过麦克风采访,这也是罗丽和男朋友见面最常用的方式
▲邱定杰和王秀爱在给猪作检查,他们年底就要办喜事了,可两人忙于事业,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准备婚事
▲猪倌们在排队洗碗,他们身后就是简陋的宿舍和食堂
猪舍很是气派,一边四个大▲型抽风机,使猪舍内

的空气保持清新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包华文/图

本报讯 福清市东瀚镇陈庄村,有一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里面有21名职业猪倌,其中两名科班出身的姑娘,几乎每天24小时都和猪在一起。昨天,记者走进猪场,探访职业女猪倌与都市生活截然不同的世界。

全封闭猪场消毒才能进入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找到了“福建省永诚华多种猪有限公司”,里面有高性能种猪4000多头。猪场实行全封闭隔离制度,再三确认一个月内没有与任何养猪场接触后,记者又经历了一系列消毒的程序,才被获准进入。没有惯有的重气味,20多座蓝瓦白墙的猪舍错落有致,这些猪舍分为分娩舍、保育舍、配种舍、测定舍、妊娠舍等。

女孩子当猪倌猪场老板很吃惊

迎接我们的是育种员兼代理场长罗丽,三明建宁人,22岁,科班出身。因喜欢养猪,她放弃了在城市就业的机会,来到猪场工作。

董事长薛永柱说,在福清约1000家养猪场里,拥有高学历的女猪倌不到10人,“女孩子能来当猪倌,我很吃惊。”猪场员工收入稳定,但生活很单调,“我们就像隐士一样,一个月才出去一次。”

还有一名研究生学历的女生王秀爱也在猪场工作,她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与男朋友小邱一起加入了“隐居”。因猪场封闭,小王和小邱这对情侣成了年轻猪倌艳羡的对象。

小邱说,他们准备在今年年底结婚。而罗丽却还要继续自己的“隔窗恋”。她告诉记者,自己被封闭式隔离,“男朋友实在是想我了,我们就通过隔离的玻璃窗见见面,说话却只能用电话”。

养猪的世界单纯、清静、简单

中午11点30分,是员工的午饭时间,在猪场东南角一间简陋的平房里,21个人分两张圆桌随意坐下。他们吃的饭由猪场外面的员工统一配送。席间,南腔北调,其乐融融。育种员小张说,他们的世界相对清静、单纯,农民工、大学生,每天24小时呆在一起,猪是他们的共同话题。

罗丽的观点很值得回味,“猪是一种简单的动物,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我们成天与猪在一起,也习惯了这种简单的思维方式。”

吃过中饭,猪场的员工们聚在一起,他们在商量着如何给小邱与小王这对情侣举办一场别有趣味的猪场婚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