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国内新闻·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孩子为啥戴绿领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孩子为啥戴绿领巾
事发西安一小学,老师称为激励学生,家长认为是给差生贴标签,有孩子说是因为“学习不好”
一些孩子胸前的绿领巾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扎眼
 

N华商报 综合

本报讯“你学习不好,戴绿领巾,我才是真正的红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门口,两个放学的孩子嬉闹。据该校教师解释称,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没有红领巾,为教育其上进,该校便为这部分学生发放了绿领巾。新闻一出,“童话大王”郑渊洁就表示了对这种做法的反对,并要求由校长向每位戴过绿领巾的孩子道歉。众多家长和网友也认为此举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更有网友戏称,差生戴绿领巾,那差老师是不是应该戴绿帽子?

孩子:不戴的话,老师会批评

苏女士的女儿读一年级,她说孩子看书、写字挺认真,就是反应有些慢,成绩一般。上周五,他女儿回家就戴着绿领巾,她觉得特别奇怪,女儿说这是老师发给她的,班里戴绿领巾的同学将近一半。

“哥哥姐姐们都是红领巾,我觉得绿领巾不好看,可是不戴的话老师会批评。”一名一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得戴绿领巾,老师要求上学、放学都不能解开,不然就在班上点名批评。记者注意到,不少戴绿领巾的孩子一出校门就赶紧摘下领巾装进书包里。17日中午,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对绿领巾不理解,认为学校此举欠妥,没有征求家长意见。

学校:为激励上进,并非歧视

“确实没想到,家长会对绿领巾有意见。”17日,该校冯老师说,设计绿领巾的初衷是对孩子加强教育培养,参考了外地一些学校的做法,也考虑到一些家长的特殊要求,并非有意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

冯老师解释,一年级学生不是全部同时加入少先队,一般分成两个学期完成。优秀上进的孩子肯定属于第一批,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没有红领巾,一些家长曾提出孩子回家不高兴,希望老师能考虑其他变通方法帮助教育。“绿领巾的含义,就是告诉他加油努力,下次争取戴上红领巾。”

陕少工委:绿领巾不符合规定

对学校让小学生佩戴绿领巾的尝试,陕西省团省委副书记、少工委主任段小龙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的规定,省少工委坚决反对。

据了解,上海、北京、武汉一些地方也曾出现过“绿领巾”,作为少先队员预备期的教育形式。但红领巾有其特定含义,两者本来不是同一事物,这些做法已经被叫停。据媒体报道,共青团中央2004年已开始在全国追查“变色红领巾”。

“声音

“童话大王”郑渊洁:好的教育让每位学生在学校都有尊严。敬请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今天摘掉“差生脖子上的绿领巾”,并由校长向每位戴过绿领巾的孩子道歉。

网友“国光道观”:绿领巾是少先队预备队的标志,本意是鼓励孩子积极向上,不是什么差生证明。

网友中言利尔:这明显就是给学生分等次,给所谓的“差生”以颜色看,已在客观上造成对他们的歧视。

网友仙水忍:这不是激励,更不是爱,请不要以大爱之名伤害孩子的小小自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