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国内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列车不得断供15元以下盒饭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任中国对外友协会长
上海地铁6天连发故障
干部职位越高陪同领导时间越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部职位越高陪同领导时间越长
中国社科院发布“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状况”调查报告
 

N学习时报 南都

本报讯 日前,《学习时报》刊登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提供的一份调研报告———《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状况观察》。报告显示,我国县处级领导干部室内案头工作几乎占了工作总时间的2/3,而党政“一把手”平均每周要开会5.55次,平均一个工作日超过一个会,平均每周陪同上级领导或本行政区域外的来访人员视察调研、参观考察4次。

党政“一把手”平均每周开会5.55次

这项于去年年初进行的研究以我国8个省市下12个县(区或县级市)的162名包括党委常委、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主要领导干部为研究对象。在正常工作时间,对他们进行了至少连续一周的工作与生活状况的观察和记录。这是中国第一次将科学方法引入县处级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状况研究。

党政一把手工作、生活呈“一少三多”特征:休闲少,会议多、出差多、陪同多。一把手的会多,平均每周开会5.55次,出差(离开任职地外出工作)频繁,每周平均高达2.5次。在每周用于陪同上级领导或本行政区域外的来访人员视察调研、参观考察等接待活动方面,党政“一把手”也耗费不少时间,平均每周为6.25小时。在陪同次数方面,党政一把手平均每周4次,比其他领导干部约2次多一倍。

干部职位越高与群众打交道时间越短

课题组表示,县处领导干部工作方式呈现出“三多三少”现象:室内时间多,室外时间少;与文件打交道多,调查研究少;和上级、同级打交道多,与下级和群众打交道少。更值得注意的是,领导干部“走访慰问”、“接待来访”和“谈话”一共占他们周总工作用时的5%,偏少了一些。

相比之下,职位越高的干部,与群众打交道的时间似乎越短。党委常委每周用于走访慰问的时间平均为0.44小时,明显少于其他非党委常委领导干部的0.81小时。党委常委周均走访慰问次数为0.27次,也明显少于其他非常委领导干部的0.56次。

党政“一把手”周均陪同时间6.25小时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领导干部用于“陪同上级领导或本行政区域外的来访人员视察调研、参观考察等接待活动方面”的时间占到周工作总用时的9%。职位越高的干部用于陪同的时间越长,党政“一把手”周均陪同时间为6.25小时,明显多于其他领导干部的3.93小时;常委周均陪同时间为4.80小时,多于其他非常委领导干部的3.25小时。

报告认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这种工作方式及特点,正是当前在社会上和人民群众中一定程度存在的与党和政府有距离感、与党政领导干部有疏离感的重要原因。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