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海峡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邱毅:“捐出赃款还是小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嘉全宣布捐出豪华农舍
邱毅:“捐出赃款还是小偷”

我把房子捐了
苏嘉全的豪华农舍
 

N海潮

苏嘉全的伪农舍已被爆炒了一个月,重创蔡苏配的选情,让蔡英文的台一线南北造势活动白忙了一场,民进党内也出现了要求苏嘉全明快处理农舍的声音。昨天下午,迫于内外压力的苏嘉全召开记者会,做出了捐出农舍的决定,被爆料的国民党“立委”邱毅讽刺,此举是小偷捐出赃款,无法逃脱罪责;由于农舍仍然有合法性问题,接受捐赠的屏东乡将来恐被罚款。

邱毅嘲讽捐了也无助选情

当初爆料的国民党“立委”邱毅听到苏嘉全要捐农舍后相当不以为然地指出,小偷被逮,结果说要把偷的钱捐出来,这不可笑吗?不管捐不捐,小偷就是小偷,违法就是违法,无法变更苏违法使用农地的事实。

邱毅认为,苏嘉全在一开始不承认,现在才选择捐出农地、农舍太晚了,应该是在民进党内的压力下才做出的决定,毕竟一直发展下去对民进党及蔡英文的选情都没有帮助,所以蔡一定会要苏自行了断的,但违法就是违法,与捐不捐没有关系。

苏嘉全声明捐农舍亮财产

苏嘉全昨天下午宣布,将屏东农舍,包括建物和土地,都捐给屏东县长治乡公所,作为农业公益使用,而他和家人将在最短时间内搬离,并公布家人的财产。

苏嘉全说,自己因农舍问题而受到扭曲、模糊;房舍合法无误,为了让选举回到常轨,将屏东的家,包含建物和土地捐出;对他本人的不实指控,将诉诸法律捍卫个人清白与社会公道的价值。

捐出农舍农地仍需农用

苏嘉全将争议许久的农舍捐出,企图挽回颓势,为农舍议题风波设下停损点。但依据“农发条例”与“农舍兴建管理办法”的规定,“农地必须农用”、“农舍的建造人身份一定要是农民”,苏宅违法是不争的事实,不管苏嘉全把农舍捐给哪个单位,都只是为选战止血的政治动作,剩余的90%农地还是要农用。

“农委会”昨天强调,农舍合不合法与是否捐出是两回事,乡公所接受苏嘉全捐赠的农舍,还是要处理农舍合法性问题。若农舍非农用,违法使用,可以处以新台币6万元至30万元罚款,甚至可以拆除。长治乡长许玉秀表示,苏家农舍如何使用,会做全盘规划。

【花絮】

累坏记者

苏家风暴愈烧愈烈,地方记者早已被“操”到“双目无神”。最近还有人把记者分为“祖坟守灵队”、“农舍巡守队”,甚至还有“铁皮屋纠察队”,其中又以“铁皮屋纠察队”任期最短,不到24小时就拆光。至于“农舍巡守队”执勤的认真程度,可力拼小区巡守队。

苏家风暴未来如何演变仍待观察,但已有记者天天睡不着觉,因为担心有一天农舍被拆了还不知道,因此有时候没看到转播车还要七上八下地打听一下,转播车今天又到哪里“埋伏”了?

苦了公仆

苏嘉全家族风暴一桩接一桩,不只记者忙得团团转,其实基层公务人员的压力更大,有人从早到晚应付各路记者,已经累到进医院挂吊瓶。烽火连天的选战,这回烧得基层特别不安。

在农舍问题爆发之后,几乎每天一早不到9点,就有电视台记者在屏东县办公大楼门口守着,询问最新进度,接着平面媒体、电台记者轮番上阵,下午晚报出来后,各家媒体又要再度追踪;已经连续多日,发言人整天一波接一波接受采访,连下了班回到家,还要不停地接记者电话。而相关单位的官员为了找法令因应,这两天法条、文号都背得特别清楚,简直比当年考试还认真。

委屈邱毅

被誉为台湾爆料大王的邱毅,在两岸的知名度偏高。邱毅是政论节目的常客,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就是咄咄逼人的样子。邱毅带点“哀怨”地说:“其实我不是那样的人,我很随和的,常吃路边摊,很多人都在路边摊遇到过我,和我说过话后,都说我原来那么亲切!”

邱毅说,有不少选民在和他接触之后,都认为他其实很好相处,和电视上的形象截然不同,好感度大增。

邱毅还说,外界对他的误解可多了,例如他开口讲地道的闽南语时,往往吓到许多人,“你也会讲闽南语哦!”事实上,他是讲闽南语长大的。

邱毅自认挺朋友、讲义气,比如让他关进牢房的冲撞高雄“地检署”事件,他一直没有说出当天开车的人是谁,宁愿自己坐牢。他强调,如果选民多接触,一定会更认同他。

心虚则不宁

10天之前,苏嘉全夫妇信誓旦旦地对外宣称,如果拆了捐了豪华农舍,那就是心虚的表现,他没有违法,所以心不虚气不短。两天之前,民进党发言人痛责蓝营,以道德为诉求无限上纲,铺天盖地追杀政治对手,这一场选战打得极无格调。

昨天,苏嘉全公开表示,自己愿意捐出房舍土地,那是否意味着苏嘉全坐实了自己做贼心虚?是否意味着民进党推选的参选人确有道德瑕疵,绿营为苏嘉全辩护极无格调?

心虚则不宁,并伴生惊悚、狂躁、健忘等病态,这些均符合苏嘉全目前的症状:苏嘉全当过“农委会主委”,但他说不知道他太太是不是农民,也不知道农地农用有何标准;苏嘉全当过屏东县长,不知道兄长在农地上经营夜市;作为一家之长的苏嘉全,不知道老婆与家人违建铁皮屋出租……

农舍只是苏家被揭的一个弊案,捐出农舍并不能掩盖违法的事实,且苏家还有农牧地上建祖坟、出租夜市案及屏东市铁皮屋违建等弊案,苏嘉全夜难安寝的日子还没有结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