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泡澡”车“上岸”有技巧
上海大众试驾会周六举行 全系车型最高让利1.6万元
9月莆田新增汽车1763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泡澡”车“上岸”有技巧
维修后养护不可少
 

N本报记者 黄慧

一个多月前,莆田突如其来的一场大暴雨,让不少车主眼睁睁地看着爱车被泡水中。此后一个月内,各家4S店和汽车维修中心,忙得不可开交,车辆爆棚,惨遭“泡澡”后的车辆如何修复?修复之后该注意从哪些方面保养呢?

而维修后的爱车总爱跟主人较劲儿,即便大毛病没有,也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如何才能对症下药?本期海都汽车专刊,记者特意走访了莆田各家4S店和汽车维修中心的养护达人们,我们不妨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养护篇:

“泡澡车”仍需及时养护

一般来说,“泡澡车”经过维修后,并不代表一劳永逸,更需要及时养护。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之后,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毛病,这主要是因为,车辆泡水后,车身线路、变速箱、发动机很受伤,即便维修后,也无法完全清除残留的水渍和其中的“伤害”。

NO.1病症:玻璃升降器失灵

原因:车身线路被洪水腐蚀

处方:专业检测车身线路家住莆田新光电影院的林军,他的爱车在之前的暴雨中惨遭浸水,维修之后,刚开始还可以,但这一个星期,总觉得车子有些按键好像失灵了,像玻璃升降、门把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泡澡’车经过维修后,并不等于彻底地清除故障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例如手机掉水里了,就算吹干后能用,但你也不知道它会什么时候发生故障,外观上的损伤是可以看得到的,但是线路方面,则需要及时关注。”莆田大川实业一汽丰田4S店服务顾问陈震说道,涉水类汽车经4S店或维修厂修复之后,一般都可正常使用,不过若车子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应留意一些细节。譬如在修理车子的过程中,有一些汽车零部件被水浸泡过,经修复之后,当时能正常工作,汽车修复之后,在正常使用过程中,这些被水淹的部件可能会再出故障。除了按正常行驶的养护之外,如果有其他的问题应立即开到专业的4S店检查。

对于玻璃升降器失灵,陈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车身线路问题。因为车辆被水浸泡后,客观而言,维修清洗,并不能代表可以完全除去附着的水渍,由于洪水有一定的腐蚀性,一些触点被腐蚀,一段时间后就会导致部分功能键失灵,比如玻璃升降器、智能控制锁,甚至有时候车辆启动不了,很有可能就是连接电脑板线路的问题。因此出现故障灯亮了,或者车辆异响、发动机抖等,需要到4S店进行专业检查找出具体原因。

NO.2病症:变速箱油变白

原因:水分多

处方:到专业的维修店及时更换

一个多月前,莆田暴雨如注,家住红柱子附近的吴先生,爱车未能逃过此劫……这几天,检查变速箱时发现,里头的油呈白色,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爱车泡水后,尤其是自动挡的变速箱受到的伤害更大。”北京现代奇奇特约销售服务店服务经理陈舟表示,变速箱是齿轮结构,即便经过清洗干燥后,也无法完全把里头残留的水渍排除,因此应及时更换变速箱油,原本为出厂行驶10000公里内更换2~3次,浸水车则须更换3~4次。

车友不妨定期及时做自我检查,一旦发现原为红色的变速箱油变白,则表示里头水分多,应及时到专业的4S汽车维修店进行更换。

特别要注意的是,虽然刹车油进水的几率很小,但车主还是得记得请保养厂做湿沸点测试。

NO.3疑问:新车泡水宜多久进行一次养护

建议:2000公里进行保养一个多月前,刚买回新车不久的刘洋,爱车也遭遇了“洗礼”,懊恼之余维修之后,偶尔爱车会发“脾气”,出现些故障。泡水之后的新车宜多久进行一次养护,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发动机浸水后,即便更换新的之后,也会有残留的水渍。对此,莆田驭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海峰建议道,一般情况下,新车在3000公里做一次养护,但如果是泡过水的新车,最好在行驶2000公里后,提前进行养护。若是原定5000公里养护的车,则最好在行驶3000公里后提前做一次养护。可到专业的维修店,进行全车检测。

除此之外,像坐椅、脚垫等一些比较吸水的部位,仍不能清理得十分干净,可能比较潮湿或有些异味。车主在拿到车之后,可趁天气好,将车门、车窗打开,在太阳下曝晒一段时间。也可去4S店或汽车美容店做个汽车桑拿,对汽车进行更彻底的杀菌、除臭。

另外,特别提醒的是,一旦车辆出现小问题或故障时,车主在送车维修的时候,一定要和维修店技术人员讲明是泡水车,这样才方便专业的维修师傅查找原因,对症下药。

预防篇:

行车“秘笈”谨慎开车和停放

经一事,长一智。经历了这么一场“变故”之后,广大车友心底里大多有了一本养护经,觉得未雨绸缪很重要。

停车选地势高处

有着十年车龄的黄伟建议道,下一次如果碰上雨天,为了防患于未然,最好把车停到地势较高的停车场,这样雨水会顺势流入下水道,不会对车辆产生什么影响。如果在小区内停车,也要寻找一个地势较高,周围没有障碍物的地方。如果车辆在行驶途中遇到暴雨天气,那么最好先将车停在高架道路或桥梁两侧,等暴雨过后再开车继续前行。

精力集中放慢车速

今年38岁的林荣鑫,驾龄将近20年,经验丰富的他表示,在雨天驾车行驶,必须高度集中精力,做好对突发事件随时处理的准备。雨天制动距离是平时的3倍,所以雨天行车切忌车速过快,雨大时要把大灯打开,同时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车距,尽量避免急转弯和急刹车,窄路面上不要超车,转弯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防止车打滑驶出路面。

当雨过大时,再快的雨刷也不能维持良好的视线,这时最好打开双闪停车等待,待雨小了再走。雨天会使车内充满湿气从而导致车窗起雾,除雾的最快方法是打开车窗或空调使空气循环;天冷则可开暖气,将风口吹向玻璃,使玻璃变热来蒸发车窗上的水滴,以达到除雾的效果。

他还强调,雨天驾车一定要慢慢开,不要有空儿就想钻过去,一定要注意避让,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事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