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直击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马河福船游启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马河福船游启航
昨起正式迎客;两岸的风景如同放电影一般,一幕幕接踵而来,游客感叹“福船游的感觉,丫好”
小桥流水、古树成荫,白马河福船游能让你享受到都市里难得的一份宁静
白马河上,福船来来往往,宛如画卷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尝鲜
坐在福船上,两岸美景尽收眼底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林丹 实习生 苏蔚 文/图

小桥流水、古树参天,一艘福船划开平静的水面顺流而下,一曲《茉莉花》向两岸蔓延开去;两岸鲜花盛开,满眼绿意尽收眼底;船上游客有说有笑,尽情地享受着都市里这份难得的悠闲……昨日上午,福州市民期盼已久的白马河福船游正式迎客。

半小时福船游如在“画中游”

昨日上午11时10分,记者随首批游客一同登上一艘名为“彬德”号的福船,伴随着船上广播里的一曲《茉莉花》,两名艄公慢慢地用竹竿划行,福船缓缓向下游驶去。

近处,4米多高的西关水闸就在眼前。船上导游说,现存的西关水闸是元代建的,距今已有700多年,现在是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船身轻摇,凉风徐徐。记者坐在福船上,仿佛置身于一片世外桃源,不见了城市的喧嚣,两岸的绿意尽收眼底。过了一会儿,福船来到芍园壹号桥,沿岸树木掩映之中出现一栋栋形式各异、风格质朴、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这就是福州首家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创意园——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区。

在福船悠扬的广播中,记者与游客们共同沉浸在“缺哥望小姐”的典故中。随后,一抬头便到了充满古朴气息的桂芳桥,从广播的解说中,记者了解到,桂芳桥雅致的桥名是源于越剧名伶、尹派创始人——尹桂芳,在桂芳桥之后便是享誉海内外的芳华越剧团所在地——芳华剧院。

随后,福船又先后经过翠园桥、道山西路桥、小柳桥,记者与游客们一同从水路上领略到“列榕迎宾”的英姿,欣赏到白马河公园里的雷锋园、古榕园等景观,同时还目睹了老人们悠闲地在白马河公园内打太极的场景,别提有多惬意了!

船上的广播介绍了福州的内河文化、白马河的概况,“白马三郎”、“缺哥望小姐”等典故,以及福州市树、市花,福州三宝,特色小吃等。

上午11时40分,福船抵达终点乌山路码头,游客们依次上岸,纷纷回首,望着正在掉头的福船恋恋不舍。刚下船的陈阿姨用福州话对记者说:“福船游的感觉,丫好!”

福船单程航行大人票价30元

昨日,白马河福船游运营方福州聚春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静介绍,目前白马河福船游还是试运行阶段,共有6艘福船,每艘船单程可接8名游客,仅提供西关水闸码头至乌山路码头方向的单程航行,长约1.48公里,暂不提供返程。

梁静介绍说,票价为成人30元/人,儿童1.2米以下15元/人;运营时间为8:30—18:00,每10分钟发一班,单程约30分钟。

船上有救生衣还配了晕船药

据了解,目前6艘福船都是靠电瓶驱动,但借助河水的顺流,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对电力的消耗,也便于艄公掌船。每艘福船上配有一名驾驶员和两名艄公,他们都是经过海事部门专业培训的,具有自救能力与救援能力。

记者看到,船上设置得很人性化,配有安全救护设备,如灭火器、救生球、救生衣以及常用药品医疗袋(创可贴、晕船药等)。

年底有望实现福船“夜游”

对于一些市民关心的福船能否实现“夜游”白马河,梁静表示,这需要多方配合,在沿岸灯光设施等硬件设备逐渐完善的条件下,预计今年底有望开通福船“夜游”。

今后还将推出电话网络订票

目前,白马河福船游在西关水闸码头和乌山路码头各设有售票处。目前运营方已与12580洽谈,今后市民可通过12580电话或网络以及聚春园下属机构总台预订船票。梁静表示,组团购票今后将有一定的优惠。

明年初从西湖坐福船可到闽江公园

据悉,白马河福船游二期从乌山路码头至彬德水闸附近,计划年底运营。

更值得一提的是,白马河综合整治全线完工后,预计明年初白马河福船游可全线通航,届时将与西湖连通,全线起始站将设置在西湖水闸处与彬德桥处,全长约4.86公里,全程约2小时。届时,游客在游玩西湖公园后,乘坐福船顺流而下,就可到闽江公园游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