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4S店买车必须店内投保?
女友被“吃豆腐”男子要“逞英雄”
老伴去跳舞老公吃了醋舞伴找上门老头急眼了
潜逃19年 儿女探望露马脚
存款也要密码? 骗走同学数千元
制衣厂电线乱搭没有任何灭火设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S店买车必须店内投保?
榕多家4S店涉嫌霸王条款,无论是贷款还是全款买车,都要求在驻店的保险公司买车险,否则不能享受优惠购车
 

N见习记者 周锡银

本报讯 随着贷款买车逐渐成为了有车一族的必经之路,越来越多的4S店瞄准这块肥肉。日前,福州市民高女士告诉记者,她贷款在4S店买车,却被强制要求在店内买车险。业内人士称,4S店主要利润已经不是卖车,而是保险和售后维修。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4S店的这种做法涉嫌强买强卖。

4S店内保险贵了近2000元

近日,高女士在梅峰路附近的一家4S店贷款购买了一部17万元左右的新车,就在她准备提车的时候,4S店的销售顾问却告诉她,新车必须在店内投保,但高女士则希望通过熟人投保,拒绝了4S店的要求。没想到4S店坚决不肯,坚称贷款买车必须在店内投保,否则不能享受最低优惠,售后的保养和维修也得不到保障。

高女士对比了一下,在4S店内投保需要7000元,而找熟人投保只要5000多元。“在店内买车险还不能选择险种,我觉得盗抢险没有必要投,但4S店说,这是不能选择的,盗抢险必须保。”

昨日上午,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暗访了该4S店,店员明确告诉记者,贷款买车必须在店内保险,这是店里的规定。

“霸王车险”成行规

福州车市上贷款买车强制保险的是否仅此一家?昨日,记者以购车者身份调查了多家4S店,发现贷款购车被强制投保的现象大量存在,福州汽配城、华夏汽车城、梅峰路、杨桥路附近的多家4S店均表示,在店内投保是行规,消费者若不能接受这样的条件,就不能买车。

贷款买车一定要在店内投保,那全款买车4S店又如何规定呢?“全款买车也不例外。”杨桥路一家4S店销售顾问说。福州汽配城内一家4S店表示:“不单单是我们,福州其他4S店都是这样的,这是行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4S店会与1到3家保险公司合作,在店内负责下单。消费者表面上有选择的权利,但店内的保险所保金额与项目基本一致,差价只在个位数,且许多顾客在4S店投保时,险种的选择权被大打折扣。对此,多家4S店销售顾问均表示,只有部分小额险种消费者可以选择不保,但是投保金额比较高的险种都必须保。

卖车不赚钱4S店转盈利方向

“4S店的主业不是卖车吗,怎么还卖起了保险?”高女士对此表示不解。一位在福州汽车销售行工作多年的员工告诉记者,随着4S店数量不断增加,卖车的利润已经非常低,“大打价格战,使福州车市利润低迷。”这迫使许多4S店开始寻求其他利润来源。

记者随后采访了福州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一名员工说,保险公司为了提升业务量,会给拉单人一笔提成,大保险公司每笔提成在总保费的10%左右。而4S店也看中了这块利润并寻求与保险公司合作,因此4S店内的保险金额比外面的高就是这个道理。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建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具有对商品和服务的选择权,4S店的这种做法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福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提醒,若市民遇到此类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