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比学赶超不再错失发展机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学赶超不再错失发展机遇
八闽大地掀起只争朝夕、加快发展的热潮,催生了如火如荼的大干150天
图为青洲大桥。大干150天战役开始后,许多这样的大桥开始飞架八闽大地 本报记者 王浩志/图
 

“徘徊不前,瞻前顾后,时机再宝贵也会丧失;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机遇再难得也会错失。更高起点,要求我们树立“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发展意识、“把握先机,领先一步”的机遇意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忧患意识。

——省委书记孙春兰

“全省工作检查形式好,进一线、到现场,高效率、快节奏,是领导方法和调研方式的创新,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体现;对全省上下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实现今年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省长苏树林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核心提示:“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建各

地生机勃发,热火朝天。比学赶超的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持续升温。

2010年6月,省委书记孙春兰率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纵横5000公里,遍访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被形象称为“拉练”。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抓住牵动全局的重点和关键,集中力量启动“五大战役”、“大干150天”,力求在加快发展上取得突破;一年多时间,各项战役成绩显著,老百姓获得了许多切身实惠。去年以来,省委书记孙春兰多次率领福建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江西、天津、浙江、江苏等省市考察交流,“学为己用”。

孙春兰指出,新一轮区域竞争更加激烈,福建要在强势竞争中体现特色,创造优势,要以“追”和“赶”的姿态,以“拼”和“闯”的决心,凝聚力量,拼搏实干。

大比拼亮出“真功夫”

继去年之后,今年5月我省再次启动了“拉练”,这也被称为是一场推动福建各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硬仗,不回避问题,在比学赶超中破解难题。前后11天时间里,检查组行程近5000公里。白天工作检查,晚上各设区市主官汇报工作,并听取检查组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那段时间,官员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白天大家紧张,晚上书记市长紧张。”

对于“拉练”的意义,省委书记孙春兰说,如果能让肩负着一省一地发展重任的主要领导干部,真正转变了发展观念、统一了发展认识,深刻领悟了转变方式的重要意义,这比再多上几个项目更有价值!“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对招商项目筛选,孙春兰提出了如此明确的要求。

我省这种务实的“拉练”也引起了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记者撰文说,“拉练”途中,经常可以听到让人心头一震的真话、实话,这种话,如果不深入实际,领导干部很难听到。新华社记者则表示,一个人只有正视自己的缺点才能取得进步,一个地区的健康发展同样取决于当地能在多大程度上找准问题和不足。“福建省的‘拉练’立足于对省情的深入认识,直面问题,直陈对策,既是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体现,更有利于促进各地区扬长避短谋发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真是让我们急出了一身汗,与其他设区市对比,我们看到了许多不足和差距。我们唯有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才能取得更大进步。”南平市委书记雷春美曾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拉练”直接转化成了各地的发展动力,促进了各地的跨越发展。

大战役百姓享大实惠

如今的每个周末,走进福州儿童公园,四处都是孩子们的欢笑声,开园一年多来,这里成了孩子们最大的乐园。自“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启动以来,福州儿童公园这项民生工程建设驶上了一个快车道,200天的建设工期,创下了一个纪录。“每一个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定期都要通报,强大的压力也化为了动力,保障了工程保质保量地完工。”原福州儿童公园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8月初,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大干150天,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这五大战役。今年又再次作出了“继续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部署,进一步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10月12日的《福建日报》刊发了《省政府发布五大战役三季度进度表》,去年以来,省政府每季度都发布这样的榜单。各地做得怎么样市民一目了然,工程的建设进展摆到了市民的“眼皮底下”。去年以来,许多政府部门会议室中,都挂起了一份特殊的进度表,上面插着各色小旗子,标示出各部门完成任务的情况。福州一官员说,“任务有没有完成,大家都看着,不敢怠慢!”

“许多工程与市民息息相关,早一天完工就给市民早带来便利,在‘大干150天’的气氛下,许多工程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福州市民董先生说,一年多的城市建设战役,让省会榕城越来越靓丽了,“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感受到阵阵暖意。”

大视野 学经验大发展

近年来,我省多次组织党政代表团赴先进省份考察学习,这也为福建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刚刚过去的9月,孙春兰书记、苏树林省长率团赴江浙考察学习,4天时间里走了6个市,看了20多个企业、园区、科研院所,分别与浙江、江苏两省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

“很好!跳出自己的圈子,多学习别人发展的好经验,自己才能有更大的突破!”这是网友“无文”对福建党政代表团赴江浙两省考察新闻的一条评论。另外一位名为“代号七三”的网友则评论说,“福建这五年发展成绩显著,但与江浙、广东等省份相比仍差距明显,对内各市要互相‘比拼’,对外我们也需虚心学习,开拓视野,力争赶超!”

对于江浙之行,孙春兰指出,浙江、江苏发展变化大、气魄大;理念新、思路新;政策实、措施实;活力足、后劲足,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也看到了我们与先进省份的差距,进一步坚定了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热评十大新跨越候选项目得票情况

□互动

投票首日3000多人次参与 8份幸运大礼送出

昨日,“喜迎九次党代会热评十大新跨越”公众投票正式启动,本报特别开出iPhone4、iPad2多份大奖,等读者、网友免费领取。投票首日,三大平台火爆不已,共有3156人次参与评选。

在得票上,4个候选项目票数非常接近,1号“省会大手笔”以2566票排名第一,4号“新平潭开放开发”以2258票排名第二;“厦漳泉同城化”与“《海西发展规划》出台”的得票数相当。有网友就评论说,这4个项目,既是过去五年福建成就的绝佳代表,又是未来福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评出谁更好,非常困难。因此,许多读者、网友给4个项目都投了票。

昨晚8时,本报通过抽奖平台,抽取产生了首批8位幸运者名单,其中2位二等奖、6位三等奖。在福州三环路淮安大桥建设工地上班的小王是首位二等奖获得者,“其实中不中奖无所谓,就是想通过你们的平台,表达一下对省会福州的支持!”他说,自己在福州生活了8年,慢慢爱上了这座城市。

“我是一名建设者,等年底三环路全通了,福州还会更美!”

本报将会安排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中奖者,通知领取奖品事宜。下周二(25日)晚8时,本报将进行第二轮抽奖,再次产生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欢迎持续关注。

[投票平台]

电话:968111

短信:手机用户(暂仅限移动用户)编辑短信“JDF+候选项目编号”发送至“10657301968111”。请按标准格式发送,否则投票不会被纳入,字母不区分大小写,“+”号不能省略,每条1角。如您投票1、2、5、9四个项目,编辑“JDF+01、02、05、09”发送。

网站:海都网(www.Nhaidu.com)

[奖品大单]

特等奖:iPhone4手机 2部

一等奖:iPad2平板电脑5台

二等奖:品牌移动硬盘 20个

三等奖:品牌U盘 60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