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店藏民宅卖了5000双山寨鞋
离异男网上泡妞 痴情女被骗61万
一套出租房住十几人每日夜归吵声扰邻居
榕多个停车场收费不透明
运油司机打歪主意半路偷卖车上油
储户ATM机取款被“电”两次
想监听女友电话 小伙被坑1200元
偷车贼“露了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多个停车场收费不透明
大多没设收费公示牌;市物价局表示,这属不按明码标价收费,将责令整改
 

N见习记者 周锡银 邱也栩

本报讯 上个月以来,榕城新增了大量停车位,停车是方便多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小型停车场不透明收费也越来越多,众多市民对此表示不满。

记者走访福州多数停车场发现,不透明收费的停车场并不是个案,没有停车收费公示牌的停车场在八一七路、六一路、华林路、长乐路附近比比皆是。福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有没有资格收费需要具体核实情况,但没有停车收费标准公示牌的停车场属于不按明码标价收费,将责令整改。

市民投诉

路边划上几条线 有人开始收停车费

“没有设立收费公示牌,随便划线就收费。”市民郝先生反映,八一七中路榕商楼旁边的空地,有人私自划线违规收取停车费。郝先生告诉记者,10月14日中午,他到榕商楼旁边的停车场停车,被在场的管理人员收取了10元的停车费,而他前几次来停车的时候,这里并没有收费,为何这次划了几条线之后就开始收费了,郝先生环顾四周,在现场没有看到收费公示牌。“正规的停车场都有公示牌。”郝先生不解,“难道随便划几条停车线,就能开始收费了吗?”

无独有偶,市民陈先生也表示,北环中路时代金典大厦门口近日也划了停车线,对外来机动车停放收取停车费。不过,管理方没有设置任何收费公示牌。陈先生表示,“究竟收费标准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他们说多少就多少。”

记者调查

多个小型停车场 没设收费公示牌

17日下午,记者来到榕商楼旁边的这个停车场,里面划有33个停车位,近一半车位上停着车。记者沿停车场转了一圈,没有见到相关的停车场收费的告示。不过,现场一看管人员说,在此停车一次,收费10元,可一直停到晚上8点。

记者了解到,榕商楼旁的这个停车场承包给了创福公司。记者随后联系了创福公司一沈姓负责人,对方表示,停车场是从朋友那里承包过来的,手续齐全,承包的时候地上的线都划好了。沈姓负责人称,创福承包了附近好几个停车场,都有收费,停车场也有公示牌。

当记者问为何现场不见公示牌时,该负责人称,可能是被堆放在旁边的电梯挡住了。但记者按该负责人的指引找过去,并没有看到。

时代金典大厦门口划有8个停车位。正如陈先生所说,现场同样不见收费公示牌。记者咨询看管人员后得知,停车10元一次,当记者询问公示牌在哪里时,看管人员指了指路边的停车场标志作为回应。随后,记者来到时代金典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张先生说,大厦门口的停车场在小区建筑红线范围内,属小区范围,且停车位划线并不是私划的,而是在交管部门的指导下所划。对此,在场的一名片警也说,该大厦门口的停车位确实属于小区物业管理。

张先生说,该停车场停车标准已获得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意,4小时收10元,但更具体的收费标准并没有详说。至于为何没有设立收费公示牌,张先生说,“仍在制作。”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福州多个小型停车场,在六一路、华林路、长乐路附近等多个小型停车场,都没有收费公示牌。

部门回应

不明码标价 将责令整改

1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福州机动车停车场不论是实行政府定价还是市场调节价,都必须在停车场入口处置放收费标准公示牌,如果在没有停车标准公示牌的地方收取停车费,属于不按明码标价收费,按规定将责令整改。

究竟这些停车场有无收费资格?该负责人表示,停车场收费比较复杂,由于收费主体和标准不尽相同,是否有违规收费难以断定。如小区范围内的停车场在经过业主委员会通过后,不同地方可以有不同的收费标准,而私人承包停车场收费标准是否有经过福州市物价局备案,也需要具体调查核实才能判断,但不按明码标价收费肯定是违反了福州市物价局的有关规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