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首创预约挂号新模式
我省“十二五”期间至少5家茶企上市
家具城多处火患员工不会用消防栓
石狮藏身福州华林寺?
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会
□简讯
孩子是否在学习打开手机就知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狮藏身福州华林寺?
“三狮朝五虎”中的三头石狮子失踪多年,近日,一名老福州发现了其中一头
石狮子残破不已,不少老福州觉得十分可惜
 

N本报记者 赵杨 张超晖 文图

本报讯 说起“三狮朝五虎”的典故,很多福州人都知道,可这三头石狮子如今的下落,却是杳无音信,让不少的老福州扼腕叹息。昨日有老福州爆料,在福州华林寺里发现了一头残破不全的狮子,正是当年在双门楼前看到的狮子,感慨万千。

据老福州介绍,按照迷信之说,福州南面的方山,形似五虎,俗称五虎山,虎头朝向福州城,在风水上认为不祥。于是为化解此煞,特精制三头大石狮,置于南门两旁,狮头朝向五虎山,避免五虎伤人。其中两头大狮子,一头小狮子。

据老福州苏先生介绍,当时的石狮子,置于如今鼓楼位置的双门楼,上世纪50年代初,搬到了南门兜路中间大榕树附近的街心公园。之后,几经辗转,这三头石狮子已经不知去向了。“真希望这些狮子能重见天日,即便是不完整,也是一段历史。”苏先生表示。

记者昨日在华林寺内看到了一头大石狮子,已经是残破不全、缺胳膊少腿了,躲在华林寺的墙边,颇为不起眼。石狮子已经没有了石基底座,高度不到两米,狮头已经残缺,表情最为丰富的面部已经失踪,只有下颚,不过颈部的花纹却颇为别致。

华林寺大殿保管所的工作人员证实,这是福州考古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湖东路鼓屏路一带发掘的,当时发掘出来时,已经遭到了破坏,此后一直寄存在华林寺。不过不少的老福州来过后,证实确实是当年“三狮朝五虎”中“三狮”的一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