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国内新闻·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悦悦病情开始恶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展开大讨论,或将立法惩处见死不救行为
小悦悦病情开始恶化

小悦悦靠呼吸机辅助呼吸,护士说﹃她全身冰冷﹄
昨日下午,小悦悦的母亲在ICU病房外,呼唤病床上的女儿
 

N羊晚 新快 中新

小悦悦的伤势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昨天上午11点,记者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了解到,小悦悦的伤情从前晚开始出现恶化,目前心肺功能出现衰竭现象,情况不稳定,医生正在全力抢救中。

18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前往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看望小悦悦,为小悦悦祈福,高度称赞拾荒阿婆的义举。广东省政法委、社工委等十多个部门已开展“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大讨论。会后,省委政法委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信息,问计于民,征求救济机制、奖惩机制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意见或会成为广东省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

声音

市民的建议或成广东法规

早在2001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就有32名代表建议刑法增加“见危不救和见死不救罪”两项新罪名。2009年,湖北荆州3名大学生为救两名落水少年溺亡,网上盛传渔夫“见死不救”,再次引发社会对见死不救立法的讨论。

昨日,以广东省政法委、省社工委为主的十多个部门,以“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为题,针对小悦悦事件进行讨论。会上讨论话题集中在: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引导见义勇为、扶助弱者的社会风尚?如何唤起社会良知?如何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如何强化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如何发挥主流媒体和网站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正面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昨日下午,广东省政法委官方微博上发出信息,“请停止冷漠,广东将开展‘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大讨论,问计于民,您在这里的建议将可能成为广东政策法规!”

心情

小悦悦父亲拒绝肇事司机和解

小悦悦父亲王持昌18日说:“今天,有肇事司机的家人致电过我家人,希望能私下出钱和解。我跟他说,完全没有和解的可能,尤其是第一个肇事司机的家人说和解,我想都不用想,绝对不会和解的。第二个肇事司机,要看警方的具体调查结果,毕竟他当天没有开车逃走,第二天就去自首了。”

王持昌重申:“请肇事司机不用打电话给我,他们是否来看过小悦悦,我也不知道,总之我不接受和解。”

回避

阿婆不堪骚扰已回清远老家

18日,陈贤妹的儿子阿兵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陈贤妹在遭到媒体的“狂轰滥炸”后,觉得身体很不舒服,还特别去看了医生,他正将母亲送回清远阳山老家。

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对于陈贤妹的好评也是如潮而至。网友“陈美桃”评论说:“一场车祸,看到人性的善良和丑恶,形成强烈的对比。阿姨老了,满脸皱纹,但心美……”

最直接的,是陈贤妹周边居民对她的刮目相看。陈先生平日总见到陈贤妹在街边与孙子玩耍,但没有什么言语往来,这几天,他遇见陈贤妹时也会颔首,“其实没什么,只是想表达一下对她的敬意。”

近日,有媒体报道陈贤妹救人之后有眼红的人爆出质疑之声,怀疑陈贤妹的举动不过是为了炒作自己。社会舆论对这样的报道感到震惊,周边居民朱姨气愤地对记者说道,陈贤妹一把年纪,出名能“图个啥”?

对于陈贤妹来说,安宁的生活很难继续下去了,每天要应付数不清的媒体、热心人,就连她的邻居看着都觉得烦了。陈贤妹的电话随之关机,众多的记者终于找不到她了。

心愿

千纸鹤祝福话为小悦悦加油

悦悦的不幸遭遇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连日来不断有市民自发到医院探望,并送上祝福。

在来自各地的祝福中,有一份礼物显得颇为特殊:盛满硬币的月饼盒、写满鼓励话语的精美纪念本以及五颜六色的千纸鹤。一位5岁孩子的母亲在纪念本中写道:“看了新闻报道的那一幕,我当场落泪了……孩子天天问我,‘妈妈,为什么那些叔叔阿姨都不帮助小悦悦呢?’”昨天凌晨,她实在睡不着觉,便起床写下了这些祝福。

悦悦的悲惨遭遇发生后,东莞楷模居品集团董事长、总裁徐国芳,17日凌晨发了一条微博,“愿出50万元人民币奖励提供线索者,追查第一个撞小孩的人”。在得知肇事司机已经自首后,徐国芳又对50万元的悬赏款做出调整,将10万元用于小悦悦的救治,10万元用于奖励拾荒老太陈贤妹,剩余的30万元将捐给慈善基金会。

□小贴士

安全启蒙家长必教

★防止走失

告诉孩子家庭地址、爸爸妈妈的姓名、自己的名字、父母的电话和单位。告诉孩子不能跟别人走。在公共场所一旦发现孩子不在身边,要马上告诉保安人员,并迅速分头把住各门口及开广播找人。

★防止伤人

要教育孩子尊重生命的观念,平时不要伤人也不要被别人伤害。

★安全过马路

教幼儿认识人行横道线(斑马线)及其标志,介绍红绿灯的作用。

★遵守约定

父母在每次出门前,先和孩子做好沟通,让他遵守不要跑远的约定。

★必要的性教育

孩子到了四五岁,父母就应向孩子说明哪些部位是个人隐私区,任何人不能随意接触。

★防烫防火防水

安全取暖,避免烫伤。电源插座最好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不准小孩玩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