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国际重点/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人偏爱高个领导人
容貌不对称者 更具领导才能?
警察连撞三车大闹交警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人偏爱高个领导人
研究发现,个高的总统候选人赢得近六成选举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身高1.85米
▲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林肯最高1.93米
 

N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总统选举中,美国人偏爱高个子候选人,这可能体现了人类进化心理特质,因为人类祖先认为身高是一个人力量体现之一。研究还发现,身高优势不仅局限于政治领域,商业社会中也有体现。

历任总统多高个

得克萨斯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认为,类似“总统身高指数”等调查结果显示的政治领导人身高优势源于进化心理学。

所谓“总统身高指数”,是指1789年至2008年间美国总统选举中,个子较高的候选人赢得58%的选举。譬如,2008年,身高1.85米的贝拉克·奥巴马战胜1.72米的约翰·麦凯恩。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总统身高超过1.75米的美国人平均身高,譬如比尔·克林顿和乔治·布什均高1.88米,罗纳德·里根身高1.85米。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此前报道,美国历届44个总统中有24位身高都在1.80米以上。最高的是林肯,达到了1.93米。

人类进化形成的心理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对于身体素质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的认识代代相传,在进化过程中形成心理机制,影响人的行为,造成今人偏爱高个领导人。

为验证这一推理,得克萨斯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格雷格·默里带领研究人员从美国多所学校征募467名美国和外国学生,进行两项调查。第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描绘一名“典型平民”和一名“理想中的国家领导人”,随后让他们画出“平民”与“领导人”会晤情形。结果显示,64%的画中,“领导人”高于“平民”。

随后,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完成一份调查问卷,说明自己身高和自身具备何种领导才能,譬如评估自己竞选某一职位成功的可能性。结果显示,高个志愿者更容易认为自己能胜任领导职位,更喜欢表达谋求领导职位的意愿。

商业领域也有优势

研究人员在18日出版的《社会科学季刊》发表论文说,调查结果显示,人对于高个领导人的偏爱可能是一种独立于任何文化背景的进化心理特质。此外,身体素质较好的人更容易觉得自己适合成为领导者,这种心理也帮助他更容易赢得领导职务。

据报道:“一些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特质和本能,在现代生活中仍然显现出来,虽然看似不合理。”

身高优势不仅局限于政治领域,商业社会中也有体现。先前调查结果显示,高个子获得工作的容易度比矮个子高8.5%,平均收入多四分之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