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截瘫女有双织女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前,一场高烧让榕城的“白衣天使”张敏高位截瘫;10年后,只有手能动的她靠小小“十字绣”,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能帮助他人
截瘫女有双织女手

就在这间小小的屋子里,张敏一步步实现﹃绣娘﹄梦
张敏作品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张超晖

对很多女孩来说,拿起针线绣个“十字绣”可能只是打发时间的休闲方式,但这却是残疾人张敏几乎全部的生活。张敏今年37岁,高位截瘫10年,住在晋安区连福路鼓山新区的廉租房内,每天要趴在床上绣8个小时的“十字绣”,然后放在自己开的淘宝小店“悠然小屋”内出售,赚钱养活自己。

日前,张敏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10年来,她曾经消沉绝望,甚至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幸好遇上众多好心人,做起“十字绣”,还开了网店。

折翼的“白衣天使”

“老天对我还不算太坏,起码双手还能动”——面对人生的转折,她依然坚强

10年前,张敏是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可儿子出生后不久,张敏意外发了高烧,这场病最终让她高位截瘫。

命运突然拐了个弯,张敏几乎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是父母和亲友不断地鼓励让她渐渐克服了心里的痛苦。2005年,张敏的病情稳定下来,家里一贫如洗,如何维持生计成了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敏接触了“十字绣”,被美丽的图案吸引住了。她对老妈说,老天对她还不算太坏,起码双手还能动,那就做“十字绣”吧,争取能养活自己。

在此之前,张敏从未接触过“十字绣”,也没有老师可以教她,她买来书和各种材料,对着样品自己摸索。她无法久坐,只能趴在床上一针一针地尝试,做出第一件小作品后,兴奋了好几天。有了作品,如何销售又难住了张敏,只能靠亲友帮忙推销作品。

“十字绣”让她重获新生

“双手能动,我就能靠双手挣口饭吃”——社会上众多好心人助她创业

2007年,朋友建议张敏可以开个淘宝网店卖“十字绣”,张敏觉得可行,便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

按照规定,个体户不得在居民住房内开设商店,可考虑到张敏的实际情况,以及手工制作也不会打扰到邻里,鼓山工商所核准了她的办照申请,并免去了她所有的办照工本费。

2007年3月,网店“悠然小屋”开张,半个月后来了第一单生意,张敏非常开心。但由于没有资金支持,网店生意一直做不起来,只能“靠天吃饭”。

转机出现在2008年初。在妇联和残联的帮助下,“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福建站向张敏发放了无息免担保的5万元贷款,张敏靠着这笔钱,购买了更优质的材料,并做了宣传,网店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忙碌的时候,她一天要绣上十多个小时,还得雇女绣工帮忙。这两年来,网店每个月都能接到单子,虽说每个月纯收入不到千元,但张敏已经知足了,“双手能动,那我就能靠双手挣口饭吃”。

绣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希望身体能撑3年,完成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她的梦想还在继续

无论冬夏,张敏每天要在小床上趴着,刺绣8小时以上。累了,老妈就扶她坐起来,给她摆好电脑,以便和淘宝客户沟通。日复一日,“十字绣”成了张敏生活的支柱,不但让她糊口,还带给她很多快乐和自豪感。

去年,张敏将自己绣的“梅兰竹菊”送到温泉公园参加会展,时任福州市长的苏增添非常喜欢这幅作品,在上面亲笔签名;今年3月,这幅作品在福州市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义卖活动中拍出全场最高价2万元,用于开展残疾人事业。张敏觉得,这是社会给自己的爱心和肯定。

现在,张敏有两个心愿,一是动手开始绣长达22米的“清明上河图”,希望自己的身体能支撑3年,完成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二是希望召集几位贫困或残疾的姐妹,大家一块做“十字绣”,依托自己的网店,养家糊口。

主持人语:在采访中,张敏脸上一直挂着微笑,聊起她的 苦难经历和奋起的心情,“双手能动,那我就能靠双手挣口饭吃”,这句话让主持人动容。张敏说,十字绣相对简单易学,她有现成的技术和材料,想征集贫困或残疾的姐妹一块来创业,如果您有这个意向,或者能为她们提供一个不大的场地,欢迎在工作时间联系主持人热线186500540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