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高检:严查违法强拆
高校联盟测试可能取消
四年内,征信系统全覆盖
截至9月我省保障性用地供应1.32万亩
可推荐一名学生参加清华自主招生
我省成立领导小组化解金融风险
刑诉法拟延长拘传时限
省教育厅要求保学校食品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级贫困县所有中学
可推荐一名学生参加清华自主招生

 

N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获悉,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新百年计划”已正式对外公布,该计划包括三个部分,获得该计划认证的学生,可以享受30分~60分不等的政策优惠。

“自强计划”覆盖贫困县

“自强计划”面向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学生,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所有中学,均可推荐一名考生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他们一旦获得了资格确认,将在高考中享受30至60分加分投档的优惠政策。

我省寿宁、屏南、柘荣、周宁、长汀、武平、连城、上杭为国家级贫困县。

考虑到偏远地区学生受教育的实际情况,清华大学对“自强计划”候选人的选拔方式和内容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安排。除笔试、面试考核外,专家组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将更加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在成长中克服困难、自强自立的精神。

“拔尖计划”面向怪才

清华大学还专门设立“拔尖计划”,为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天才”、“偏才”或“怪才”开辟通道,并明确提出不设学业成绩门槛。

据悉,学生在申请时要选择一至两个清华大学的本科招生专业作为意向专业,并针对每个专业撰写一篇介绍个人专业认识、成果和志向的申请材料,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向清华大学推荐。

“领军计划”可免笔试

清华还试行“领军计划”,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发掘出未来领军人才的好苗子。“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报名通过清华审核的学生,可免于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只需参加综合面试。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此外,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仅限该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该省录取分数线时有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