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生素毁掉一代人”是“体制害人”
香艳的“现形记”
网友说话
北大校长写“神曲”不乏可爱之处
读者反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生素毁掉一代人”是“体制害人”

 

N冯海宁

“抗生素滥用已成为我国医疗行业十分突出的问题。作为全球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人均年消费量是美国的10倍,平均每年每人要挂‘8瓶水’”。卫生部药政司副司长姚建红日前表示,抗生素毁掉中国一代人。据悉,继出台“史上最严”的抗菌药物临床管理办法后,卫生部开始在全国范围专项整治。(见本报今日A4版)

姚副司长披露的事实让人悚然,这话出自卫生部官员之口,尤显可贵,治理滥用抗生素的前提不能是掩饰而应该是勇于承认错误。

“抗生素毁掉一代人”的含义有二:一,滥用抗生素极大增加患者的看病成本;二,滋生“超级细菌”,给患者身体致命威胁,后果很严重。准确说,是监管缺位造成抗生素滥用,实质是“体制害人”。

滥用抗生素与过度治疗一样,都是“以药养医”结出的恶果。如果前几轮医改就找准病根,加大财政投入,改革公立医院体制,终结“以药养医”,抗生素还能“毁人不倦”吗?

日常监管方面,也是漏洞百出。前不久东莞某医院一个病人死后欠下天价医疗费:“因胆结石住院一月花费45万元,一月输液330公斤……”对这种典型的滥用药物案例,卫生部门的监管和惩处哪去了?滥用抗生素并不是今天才出现,如果早作应对,不至于到今日局面。

不否认部分患者自己在滥用抗生素,多数国人对滥用抗生素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但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监管缺位、制度不全。即便现在祭出“史上最严”的新规,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正如专业人士指出的,新规难以逾越多道坎,比如现行医疗体制下,医院用药难以合理化;抗生素限制令一直受到众多药企抵制,有实力的企业从未停止公关运作……

不解决现行医疗体制的深层次问题,单凭一纸新规,很难遏制抗生素乱象以及背后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抗生素毁掉一代人”的警钟就还会响个不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