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担心惹恼中国美菲军演缩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心惹恼中国美菲军演缩水
临时取消部分登岛内容;专家称这只是一次情感安抚性的演习
菲律宾的主力护卫舰拉贾·胡马邦号
 

N法晚 综合

据央视报道,17日起,约3000名美国和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菲律宾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军演,包括在南沙群岛附近进行对敌方海岸抢滩登陆的演习。演习代号为PHIBLEX,本次为其第28次演习,将持续到本月底。

演习内容包括南海争议水域的一次海滩联合登岛作战。外媒报道称,为了避免惹恼中国,军演临时“缩水”,取消了部分登岛内容。

美媒观点

联合对抗中国美菲做法“不妥”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指出,美国去年就因为宣称在南海地区拥有“国家安全利益”引起了中国的不满。此次,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解释称,演习并不针对中国,也没有把任何国家当作

假想敌。

“中国应该不会为此担心,我们是在协助中国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不过,埃森贝瑟有些口是心非,他还承认演习的目的是使美菲军队具备对“发生的任何事件”进行联合反应

的能力。

《新闻周刊》还称,中国希望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争议各方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而拒绝美国介入其中。

《波士顿环球报》透露,军演原本包括登陆南海一个岛

屿的行动,但为了避免惹恼中国,临时取消了这部分内容。美国《费城问询报》则指出,美国应该小心处理亚太地区纠纷,联合菲律宾、越南对抗中国的做法“令人不安”,这种做法不够妥当。

专家解读

军演级别不高旨在让局势复杂化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指出,从军事上讲,这次美菲军演其实层级不是太高。而从政治层面上来说,这只是一次美国对菲律宾补偿性的或者情感安抚性的演习。他指出,美国从未向菲律宾承诺说:“一旦你跟别人发生了摩擦,我要帮助。”

美日动向更该警惕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指出,美国希望南海的问题成为其未来在亚太地区发挥领导力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支点,所以它要采取更多的介入,把问题国际化。

“日本同样要和中国竞争亚太地区的影响力。”高祖贵还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政策与日本实际上是一致的,日本会成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很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比起美菲军演,美日的

动向更值得警惕。

文武并重旨在造势施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菲两国海军陆战队在17日进行演习开幕式的时候,由菲律宾卢穆洛和平发展基金会和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南海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落下帷幕。菲律宾前外交部长在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东盟十国能就南海争议达成共识。

高祖贵指出,这实际上是文武并重,目的就是给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造势,造成有利于它们的舆论氛围。同时给中国施压更大的压力,似乎这个问题成为了这个地区乃至于整个国际上共同关注的一个大的话题。这样的话,有助于它们利用这个舆论对中国施加压力,有助于寻求一个有利于它们的外交氛围。

美青睐菲律宾是“重返亚洲”需要

美国菲律宾两国今年下半年又开始联合军演。而今年上半年,美国就与菲律宾举行过多次联合军演。在外交、军事等方面,美国近年来是益加亲近和青睐,并且频频言行力挺菲律宾。有观点认为,美国之所以最近对菲律宾青睐有加,主要还是菲律宾的利用价值上升的缘故。

分析指出,在战略同盟关系的借口下,美国可以和菲律宾堂而皇之地开展双边军事关系,有利于它名正言顺地插手东南亚事务。因此,美国之所以青睐菲律宾,是因为“重返亚洲”的需要。

分析指出,在美国鼓动下,菲律宾近来在南海问题上,感觉有了底气和胆气,妄图为自己争取和占有更多的实际利益。而美国也可以通过背后支持菲律宾,来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今日最热荐稿

担心惹恼中国美菲军演缩水

最佳推荐理由:

在现在的背景下,美菲要搞联合演习,毫无疑问是有针对中国(的想法)。

——网友八通(该读者获稿酬20元)

【延伸阅读】

屡拿中国说事日本陷入怪圈

N人民日报

日本政府领导人日前发表讲话,称中国“持续增强军力”、“反复在周边海域加强活动”等因素增大了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不透明性”。

日本对其安全环境的感受没人感兴趣,拿迅速发展的中国说事也不是第一次。对日本来说,人为制造“不透明性”不是什么新手法。模糊的背后是太多、太精细而又不愿意让人知道的算计:将中国当作假想敌,为实现“重新武装”寻找现实依据;

试图借美国加大对亚洲战略投入来提升自身地位,打造牵制中国的圈子。

历史从来不善待那些抱有阴暗心理去算计别人的人。现如今,日本也清楚挤压中国发展空间的代价,因此越是台前台后忙活,越是担心局势发展于己不利,越发在“不透明性”怪圈中沉沦。总是担心被别人暗算,因此总是想着去算计别人,怎么可能过上正常而明朗的日子呢?

难怪日本政府会成为美欧用来形容“无能、低效和不负责任”政府的代名词。

缅甸官媒连续3天发文:

任何人也不能破坏缅中关系

N光明日报

截至18日,缅甸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一连三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正告“任何人也不能破坏缅中关系”,呼吁国内私营媒体公正、客观地报道密松水电站叫停事件,并要求民众全面、冷静和正确地看待缅中关系。

基于各种原因,缅甸总统吴登盛9月29日以向正在进行中的国会递交书信的方式,单方叫停了中缅合资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多家缅甸私营媒体事前事后对此进行了一边倒的带有民族情绪的疯狂炒作。

近日来,缅国内不少有识之士开始对此进行认真反思。

《缅甸新光报》刊登的《任何人也不能破坏缅中关系》、《应谨慎,合乎逻辑和信息全面》和《祝愿双边合作,互信和友谊成果持久》三篇评论正引起部分读者的共鸣和反思。正如《应谨慎,合乎逻辑和信息全面》一文结束语所言,“缅甸民众从密松事件中得到一个教训:要以宽广的视野明智客观地看待每件事,而不是感情用事。”

另讯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9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中缅合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中缅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将本着友好协商精神加以妥善处理。我们希望缅方能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中方企业在缅甸的正当合法权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