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侯“三苦之首”求助海都
寂静的郑湖乡,忙开了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侯“三苦之首”求助海都
闽侯苦笋产自1000多米的高山,野生无污染;村支书希望通过海都报提高苦笋知名度,只为帮当地农民多增产创收
大湖乡东姚村村支书姚心梅展示他们的特产苦笋
炒苦笋很有讲究,姚心梅展示他的厨艺
 

N本报记者 章微/文 王浩志/图

本报讯 这两周,顺昌橘子和沙县水柿在海都农家乐的热销,引起各方关注。这不,闽侯大湖乡东姚村村支书姚心梅带着闽侯特产——苦笋来到海都农家乐。他说:“苦笋是闽侯‘三苦’(苦笋、苦菜、苦橘)之首,产自1000多米的高山,野生无污染。我们想在海都农家乐打个品牌,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

近日,记者前往东姚村,实地探访闽侯苦笋。

苦笋均野生,绿色无污染

闽侯大湖乡东姚村海拔780米,属高山地区,山高路陡,从福州市区出发,需1.5个小时车程。这么一个偏僻的山村,每年3—5月,鲜苦笋上市之际就热闹起来,许多爱吃苦味的福州市民驱车来这里买苦笋。

“村里的苦笋全是野生的。”东姚村村支书姚心梅说,村里的苦竹林在海拔1412米的闽侯最高峰——牛姆山麓,和高大的阔叶林混长在一起。因为苦竹喜阴,只有在高大的树木下,在树荫的遮蔽下,苦竹才能长得好。村里曾试验过将苦竹移植,但300亩移植的苦竹没有一株成活。因此,村里每年将苦竹林里的杂草、灌木砍除,同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苦竹进行了疏苗工作。这样苦笋的个头比起原生态情况下生长的大了许多,产量也相应提高了。

“苦笋绿色、无污染。”说起闽侯苦竹,大湖乡乡长江用铸也是赞不绝口,大湖乡苦竹林将近上万亩,其中东姚村和坂头村的苦竹林最多。野生的苦笋不施肥,不打农药,虽然味苦,却是极佳的绿色食品。

记者本打算上山,去苦竹林看看,无奈这些天闽侯阴雨连连,上山的机耕路路滑,村支书邀请我们改日再来探访。

记者尝苦笋,体会苦尽甘来

苦笋虽好,但每年只在3—5月上市。从2007年开始,东姚村村支书姚心梅牵头,联合了村里几名农户办起了苦笋的加工场。采摘下来的新鲜苦笋,经过剥皮、水煮、高压高温杀菌、脱水、真空包装,保质期可达到14个月。也就是说,当年3月采摘的鲜苦笋,经过深加工,可保存至来年5月。

为了让记者体验苦笋的独特风味,平日不下厨的村支书姚心梅挽起袖子,给记者露了一手。他把泡了一个晚上的苦笋,放入开水中焯过,撕成条状切成段。锅内放入油、蒜头,旺火炒,再加入红糟、五花肉一起煸炒。记者尝了一下,立即皱起了眉头,苦,还真苦。姚心梅却笑着说:“苦就对了,不苦就不叫苦笋了。”就连苏东坡都称赞苦笋“待得余甘回齿颊,已输岩蜜十发甜”。原来为了推销苦笋,带领村民致富,姚心梅做了不少功课。

不过,过了一会儿,记者口中尽是甘甜味,还真有苦尽甘来的感觉。

不仅苦尽甘来,还能入药

姚心梅说,苦笋又名橄榄笋,是闽侯“三苦”(苦笋、苦菜、苦橘)之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其呈苦味的糖甙有刺激巨噬细胞生成的作用,该细胞有防癌解毒的功效;笋含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蠕动,从而缩短胆固醇、脂肪等物质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

苦笋不但是佳肴原料,而且还可入药。《本草纲目》载:“苦笋味苦甘寒,主治不睡、去面目及舌上热黄,消渴明目,解酒毒、除热气、益气力、利尿、下气化痰,理风热脚气,治出汗后伤风失音。”

闽侯贫困山区,靠“苦笋”增收

因为山高路陡,东姚村的经济发展受限,主要靠农业,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近5000元,低于闽侯的平均水平。随着这几年苦笋销路的打开,东姚村村民口袋里的钱多了起来。

东姚村村民姚心利告诉记者,苦笋林是村里的集体林,大家都可上山挖苦笋。苦笋林的海拔都在1000多米,上山的路很小,很陡,多要步行,上山要2个多小时,然后把苦笋从山上挑下来。今年3月,他和妻子一起上山挖苦笋,多的一天可以挖上百斤,卖给村里加工场,一斤可卖2.8元。今年光靠苦笋,家里就增加收入5000多元。

不敢多生产,就怕销售不出去

今年,东姚村加工出真空包装的苦笋近5万斤,如今销售了3万余斤。姚心梅说,加工的苦笋多数由单位团购和福州的部分酒家订购,其中最多的单位一下子团购了1500斤。预计明年春节后,苦笋销售还能掀起一波高潮,剩下1万多斤在春节前能销售一空。

既然不愁销路,为何还来求助海都报?姚心梅说,他已经观察海都农家乐好几天了,发现效果非常好,对农民致富增收很有益处。按实际产能,村里3500亩苦竹林能加工出10万斤左右真空包装的苦笋,但今年只加工了5万斤,其余本来能挖的苦笋任由它长成苦竹。为何不敢多生产,就是怕销售不出去。要是闽侯苦笋的品牌打出去了,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明年就可扩大产量,从农民手中收购更多的苦笋,农民的收入也更多。

“以前外地人不大习惯,吃得少。现在许多人都接受了,苦笋的销售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大湖乡乡长江用铸对苦笋产业极有信心,希望海都农家乐平台能再帮农民一把。

苏东坡赞苦笋:待得余甘回齿颊已输岩蜜十发甜

征集令

“海都农家乐”征集金点子

广大市民如果对“海都农家乐”栏目有什么好想法、好提议,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登录海都购物网(www.968111.com),留下你的真知灼见。我们也欢迎热心企业、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加入我们这个平台,无论是包装、运输,还是销售、品牌等各个环节,大家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农民增收、百姓受益,帮一把手,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友情提醒】

三种方式购买郑湖水柿

1.通过海都购物网(www.968111.com)订购;

2.致电海都购物网官方客服4006-968111订购;

3.到福州市仓山区金山塘下路16号福建日报报业集团金山印务中心南区沿街9-12号店面(大润发超市斜对面)自行购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