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怪病女孩智力不如一岁娃
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首届中国歌剧节周日在榕开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2015年达成此目标,《福建省“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发布,还将建福州和厦漳泉大都市区物流枢纽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现代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新兴复合型产业,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记者昨日从省经贸委获悉,由省经贸委、省发改委制定的《福建省“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省各设区市皆通快铁,县县通高速,力争全省物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占服务业比重达到20%以上。

两大都市区建物流枢纽

目前,以我省为主体的东南沿海物流区域和东部沿海物流通道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九大物流区域、十大物流通道之一,厦门市和福州市分别列入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按照我省功能区定位,建设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一带、二枢纽、十区域”网状物流空间格局。建福州大都市区和厦漳泉大都市区物流枢纽,把福州和厦门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我国重要的港口物流枢纽。

重点建设厦门、福州、湄洲湾三大港口群,构建快捷出省的“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和“三纵八横”高速公路网。到2015年,实现各设区市通快铁和县县通高速公路。民航方面,完成5个既有机场扩能,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三明沙县机场、福州机场二期、武夷山机场迁建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宁德、莆田、漳州机场军民合用工程,开展平潭机场前期研究,形成以福州、厦门国际机场为主的干支结合的空港布局。

争取台湾大宗货物由我省中转

近在咫尺的台湾,是我省物流主抓的一大亮点。规划提出,鼓励、引导两地大型物流企业通过投资、合作、参股等形式,加大对闽台两地物流设施的投入,争取台湾大宗货物由我省中转。

规划提出,推动物流企业到省外设立网点,购并省内外的物流企业或与之建立战略联盟,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和信息网络。着力培育省交通集团、盛辉物流、盛丰物流、荣泰物流、八方物流等20家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提高物流市场集中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