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任缺失下,怎么评选都存疑
“脱裤跑”
网友说话
别以贫富论教授
读者反馈
善款成烫手山芋是道德暴力在作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时评人物榜
善款成烫手山芋是道德暴力在作祟

 

今日人物:王持昌

上榜理由:他作为小悦悦父亲称社会给予的善款已成烫手山芋

N止凡

日前佛山女童小悦悦遭碾压事件引发关注,其家庭收到来自各方的善款。小悦悦不治身亡后,其父王持昌决定将善款捐出。但随后,王持昌接到大量短信电话,除求助信息外,不少人质疑善款去向,指其敛财。王持昌称善款如今对他而言,已经成了烫手山芋。(11月3日央视《新闻1+1》)

小悦悦刚走,丧女之痛还来不及平复,一些人就盯上了持昌家没用完的善款,有的是求助,有的催促捐出去,更有的是谩骂和造谣,说王持昌“拿钱跑了”的流言蜚语四处传播。这种往伤口撒盐的行为,是对这个不幸家庭的第二次伤害。

在法律意义上,捐款赠予是不可以要回的。换言之,即使王持昌不将剩款捐出,在法律上也没有问题。更何况王持昌一开始就在媒体见证下,去银行专门开户且公开每一笔善款,如果他真有意“借女敛财”,又何必公开善款?

显然,这里面弥漫着一种恶意的猜度,而不是善意的理解。一些人不是爱的奉献者,他们不负责捐款而只负责“监督”。

原本凝聚爱心的善款,就这样成了受助者的烫手山芋:王持昌不仅必须做到一分不留,而且须以最快的速度捐出去,否则就会被质疑被谩骂。事实上,即便做到这些,还是不行,王持昌还得捐出”质量“来,如果为了图快图省事将钱一下子捐给红十字会等机构,肯定会遭到更多的谩骂,认为他辜负了捐助者的爱心。

在关于18名路人的道德讨论中,参与讨论的几乎都是批判者,一时之间,除了这18人之外大家都是道德家;同样,在关于对小悦悦身后善款的质疑中,很多人又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度小悦悦父母,似乎人人此前都捐过款似的。

现实真的很繁杂,有些人总在默默践行慈善,另一些人却总在热闹地质疑一切抨击一切,这样的道德暴力,其实和道德冷漠是一回事。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