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历史的细节要您帮忙解答
□最近一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历史的细节要您帮忙解答

我们根据手头的史料,草率地拼凑出一个100年前福州辛亥之战的手绘地图,用卡通的方式可能让今天的读者能更好看懂
冰儿萧萧/手绘
 

这些地方你是否住过、路过或者听说过有关它们的故事?如果今已不存,你是否知道它消失于何时?

益闻社仓山巷下冯巷铺古榕书院。文明社 现仓山第一中心小学。益闻两等小学堂现仓山下渡中心小学。

侯官高等小学福州第一所新式学堂,先设于城内文儒坊36号卢氏祠堂(也是蒙学堂旧址),后迁至越山书院(今三角井附近,也是省图发源地)。

桥南公益社仓前山梅坞路9号,福建省辛亥革命秘密总机关。

闽浙总督府旧址为省府路一号。福州将军府 旧址为省立医院。中山纪念堂中山路23号大院内。革命军总司令部旧址在花巷内。革命军前敌总指挥部于山大士殿内。法政学堂 今鳌峰坊附近。

旗界(满族旗兵与家属的居住地):西自东街、井大路、仙塔街岔路口起,直至东门兜,包括整个东湖;北从汤门、秘书巷向南展延,到水部门古仙桥河沿,包括河西街、河东街、大根路几条街道。

这些人,你是否知道他们当时身在何方?所谋何事?

那些福州籍的晚清名臣的后裔或后来风云一时的近代名人,比如林则徐、沈葆桢的后人,比如陈宝琛、严复、萨镇冰、林纾,他们都没有出现在福州辛亥革命的现场,他们当时正在忙什么?当时尚在童年的庐隐、冰心和林徽因,他们又与父母生活在何方?

还有,福州当时是全国少有的光复后善待旗人的城市,有没有人知道旗界消失于何时?满汉之间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消弭仇恨和睦相处?

如何你知道,请通过以下方式给我们投稿或提供线索,一经采用,即付相应稿酬。

新浪微博:@彭振东

@海峡都市报文化周刊

腾讯微博:土豆(@tudoou2009)E-mail:ylzk@hxdsb.com报料热线:0591-87095557传真:0591-87095294

通讯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峡都市报社文体副刊部(邮编:35003)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