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1定向越野赛的发现之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风!耍帅!累趴!搞笑!
2011定向越野赛的发现之旅

终于找到坐标了,我爱电线杆
实际情况没那么恶劣吧,要包这么严实吗
用地图不如用老乡啊
宠物哥,我知道你是来打酱油的
 

N栏目主持 陈昕颖 包华 马海涛

上周日,集福州户外爱好者各种拉风、耍帅、累趴、搞笑的2011定向越野比赛,轰轰烈烈地在美丽的连江丹阳结束了。

120支庞大的参赛队伍中,有38支成功发现了21个正确位置的数字坐标,最终,“花花公子队”以21个坐标全对+3小时7分钟的总成绩,荣获此次比赛的冠军,“福清梦之队”以1分钟之差惜败,屈居亚军;而全程耗时最短的达人队伍是“0591BIKE队”,仅用时2小时56分,可惜找错了一个数字坐标,与奖杯无缘。海都等高线一队和二队首次参赛,以菜鸟的身份分获第21名和第29名,21个数字坐标全部勘对。

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发现之旅:发现有趣的人、发现美丽的景、发现难找的坐标!

文艺范儿专业范儿赛前大亮相

上周日,一大早的空气那叫一个清新!十几辆大巴一字排开,那叫一个气场啊!一人一个背包那叫一个流浪啊!参赛的600多人浩浩荡荡,一路杀向本次2011年定向越野赛的场地——连江丹阳。

一到场地,所有的人赶快奔向公告栏,看看自己队伍安排在第几队出发,并围观各种雷人的队名——“步步花心队”、“怎么走都队”、“树上的鸟儿成双队”、“恰同学少年队”、“打酱油队”、“起队名好纠结队”、“愤怒的小强队”……

现场最为打眼的是“树上的鸟儿成双队”,他们特意打印了“一见如故,再见倾心”的广告语在现场合影,引来大批选手围观,“看这边看这边,再来一张……”俨然巨星风范。在他们的带领下,群情激昂的ShowTime马上开始!摆Pose的摆Pose,喊口号的喊口号,整理装备的更是忙成一团。

光会跑是不行的但不会跑是万万不行的

每年都来打酱油的“笨鸟队”中,有的选手已是第三次参加定向越野比赛了,当他们拿到那张标着横向纵向距离等高线的专业定向地图时,还是有点不适应,“今年的图和去年比,更专业了。”没办法,慢慢摸索吧。

如果队伍里有一两只擅长越野的老鸟的话,很快你们就能找得着北——“我们现在在这里,第一个点大约在我们的东南方向250米的地方,左右两边分布都是密集的民房……跑!”排在第18组出发的海都等高线一队,在老鸟阿龙的带领下快速飞奔向第一个点。

“追猎者队”的5位选手都是新手,伴随着强烈的不适应感,他们基本能够凭借横纵向距离和指南针以及周围建筑物,判断自己所在地。主办方负责人之一“民工”赛后总结说:“对于定向越野来说,首先是要能够准确地找到21个数字坐标,光会跑是不行的,但时间也是争取到好名次的关键,所以,不会跑是万万不行的。”

翻山越岭!过河爬树!21个坐标之谜

寻找21个坐标,是定向越野的比赛核心。关于这一点,你问用时最少却无缘奖杯的“0591BIKE队”就知道,他们的专业体能无敌,但就栽在了寻找数字坐标上!

初次参加比赛的“追猎者队”就在找坐标上吃尽了苦头,此次比赛,组委会把坐标巧妙地设置在各种“坑爹”的地方,比如,你打死都想不到的小桥的侧面(请问你是想我们坠桥的时候,顺便发现数字是吧),还有民宅茅草屋的里面(对于这么多人进进出出,住户很淡定),另外,喷在长满蘑菇的古树上(发现数字就够难的,主要是爬树和数字合影,实在是技术活啊)。

活动的组织者“泥淖”赛后对主持人总结道,找到正确坐标的第一步就是要精确范围,找到地图中圆圈的圆点,再利用周围的绿地森林池塘树木作为参考物进行进一步验证,最后锁定范围仔细寻找,不可放过周围的一草一木,坐标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

□花絮

我是来打酱油的

并非所有的队伍都是抱着夺得名次的信念来的,有不少队伍旨在享受这个过程,一路主要在寻找旅途的美,主持人在过程中经常邂逅选手神情怡然,端着相机一路拍摄阳光下的古井,拍连江村民在温暖的初冬阳光下制作线面的过程,线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啊!

用地图不如用老乡

有时候找坐标遇到了瓶颈,来来回回都发现不了,这时候,一口流利的连江话或许能够帮你突出重围,找到新的生机——

“依伯啊,你知不知道这附近有数字啊,有很多人刚才来这里拍照了啊?”

“那里那里,这个房子进去……”

真是用地图不如用老乡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