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国内新闻·网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友申请公开PM2.5数据遭拒
有“爱心”的教学楼
网上激情聊天曝光地方志副总编停职
小学班牌现“海参鲍鱼”广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申请公开PM2.5数据遭拒
不满5年后才实施新监测标准;北京市环保局口头答复称,“数据仅供研究用”
 

N南方都市报

环保局监测PM2.5,无论设备还是人员,都靠纳税人供养,结果反要瞒着纳税人,这是什么逻辑?事关民众生命健康的PM2.5数据,绝不能捂在政府的口袋里。——北京网友“奇异的恩典”在微博上说。

北京网友“奇异的恩典”前日发微博说,他于11月19日向北京市环保局书面提出关于北京PM2.5(粒径小于2.5微米的细微尘颗粒,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危害人体健康,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数据的信息公开申请,但前日接到该局口头答复称,数据仅供研究用,不能公开。“奇异的恩典”对记者称,如果北京市环保局的书面答复仍是拒绝公开,他将申请行政复议,甚至提起行政诉讼。

发快递申请公开

“鉴于10月以来,关于北京空气质量,民间和官方产生了很大争议。本人今日已通过EMS向北京市环保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布今年10月1日至11月18日北京环保部门每日监测的PM2.5数据”。11月19日,网友“奇异的恩典”发出了上述微博,同时还公布了一张EMS快递的照片。从照片上来看,这封快递是寄往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的。

“奇异的恩典”说,“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此前称,北京有PM2.5监测数据,并且愿与美使馆比对。这些数据既能让外国人知道,为何瞒着国人?”此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除美国驻华大使馆外,北京市环保部门也有监测PM2.5数据,但杜少中表示,“我们不能随意公布”。

环保局问是否撤回

前日,“奇异的恩典”再次发微博说,“北京市环保局今天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考虑撤回关于北京PM2.5数据的信息公开申请,称环保局的PM2.5数据不完整,不是每天都监测。我说没关系,那就提供你们已有的监测数据。环保局答曰,他们手中的PM2.5监测数据仅供研究之用,按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不能公开。我要求他们给我一个书面答复”。

据了解,“奇异的恩典”名叫于平,其微博认证信息为“媒体人”。于平告诉记者,他早在11月18日就在环保局网站上申请了信息公开,为了双保险,又在第二天寄出了书面快递。对于这次申请信息公开的原因,于平说,按有关部门现在的说法,要到2016年才实施包括PM2.5在内的新空气监测标准,但也公布了两个提前实施的途径。于平申请信息公开,是希望可以尽早公布PM2.5数据,“触动触动他们,希望能够提前公布”。

于平表示,如果北京市环保局在规定时间通过书面拒绝信息公开,他就要申请行政复议,若行政复议失败,他将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新闻

山东明年监测公布PM2.5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结合环保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二五”规划》,从2012年起,山东省17市将全面开展PM2.5监测。将加强更加贴近公众感受的指标监测,从2012年起山东省将开展大气能见度监测,把天空中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作为评价大气环境质量的描述性指标,能见度作为重要技术参考指标。从2012年起,每月通报各市空气质量状况。到2015年,全省17城市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比2010年改善20%以上。 (齐鲁晚报)

Q言Q语

GDP与PM2.5,一个受到热捧,一个受到冷落。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李忠卿

影响我们见阳光的PM2.5,其具体数据也难见“阳光”,这太让人纠结了。 ——中言利尔

既能让外国人知道,为何瞒着国人?我们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古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