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国际新闻·重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攻伊方案曝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攻伊方案曝光
用巨型钻地弹攻击伊核设施
美钻地弹攻击示意图
美国重13.6吨的巨型钻地弹
 

N环球 中新 央视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

伊朗示威

者冲击英国使馆最终会酿成什么样的后果?一些西方媒体一如既往地开始猜想战争的可能。美国一家情报网站还爆出了美国对伊朗作战的秘密方案,方案显示美国将用B-2“幽灵”隐形轰炸机载着巨型钻地弹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攻击。与此同时,中东各国纷纷进入战备状态。但有分析认为,尽管看上去西方向伊朗开战的鼓声已经擂响,但西方尤其是美国,在刚刚从伊拉克战争这一泥潭中抽身而出,它们向面积是伊拉克4倍的伊朗开战无疑会顾虑重重,在西方自身经济陷入低迷的时候,现在还不是开战的合适时机。

何时会开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朗军力强,而且西方目前陷入了危机之中,还不到开战的时候。

西方战鼓擂得响

英国《每日邮报》的文章说,面对伊朗,西方从来没有战争与和平的选择,而只有早开战或晚开战的选择。早开战意味着伊朗还很弱,西方的机会还很多;晚开战意味着伊朗强大了,甚至可能拥核,结果会可怕得多。美国《赫芬顿邮报》也说道,“未来几个月,伊朗战争的战鼓必然擂得很响。”

美国《旗帜周刊》一篇评论的字里行间也充满着火药味:“美国正与伊朗进行低层级战争,但我们没有做好发动更大规模战争的准备。”

媒体呼吁应克制

英国《卫报》说,“英国对伊朗的回应应该是克制的。”文章称,英国应该放弃在德黑兰的使馆,但五大国加德国与伊朗的核谈判需要继续下去。英国不能指望靠制裁压服伊朗,只要中国还准备购买它的石油,制裁就不会有效。

美国《赫芬顿邮报》则持相反的观点:“要么西方发现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新证据并感受到了直接威胁,要么西方自身的危机已经积重难返只能依靠战争来转嫁危机,否则西方不会再轻易选择去承担战争的代价和道义的指责。”

短期内不会开战

中国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张晓东表示,动武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短期内发生的可能性极小。伊朗的军事力量是整个中东地区最强的,伊朗现有正规军、革命卫队、预备役部队的兵力加起来近90万,一旦北约对其动武,战火很可能向整个中东快速蔓延,规模也会越打越大,以色列、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约旦等邻国很可能都会卷进来。这是北约国家不希望看到,也不得不顾忌的。此外,美国也进入了大选年,奥巴马正忙着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突然又要打伊朗,民众未必答应,万一打不好,奥巴马想连任就成了泡影。

西方怎么打?

美媒体曝光称,美国将用B-2隐形轰炸机搭载巨型钻地弹攻击伊朗地下核设施。

美曝光巨型炸弹

美国媒体日前曝光的内幕显示,美国一旦决定攻打伊朗,将从本土或印度洋的军事基地派出B-2轰炸机,对伊朗的重要目标发动首轮猛轰。而美国空军本月早些时候“适时”主动曝光了其开始装备一批巨型钻地炸弹的消息。美国媒体认为,美军意在向伊朗施压;另外,也有对外展示“隐形轰炸机+巨型炸弹”这种全新威慑手段的意图。

美国空军发言人米勒宣布,美空军已从9月份开始接收8枚巨型钻地弹。美国国防威胁评估局的官员称,这种巨型炸弹长6米,重达13.6吨,装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威力是现役BLU-109型钻地炸弹的10倍。

美方认为,伊朗位于库姆的核设施很可能藏在91米厚的岩层下面,因此美国才急于发展重型钻地弹。按照美国空军的说法,巨型钻地弹能穿透到地下61米深的位置后再爆炸,至于能不能对付库姆的核设施还不得而知。不过,美国还在研究威力更大、穿透力更强的炸弹。显然,美国试图凭借先进武器令伊朗苦心经营的地下掩体成为不设防的靶子,进而打掉伊朗的政治锐气。

此外,美国媒体还透露,阿联酋将兴建一个大型空中作战指挥中心,以应对“新兴的导弹威胁”。媒体将此举评论为攻打伊朗的具体准备步骤。

B-2是唯一载体

据美国媒体披露,B-2“幽灵”隐形轰炸机是美国空军中唯一可搭载巨型钻地弹的平台。类似F-22、F-35这样的隐形战斗机无法装载这种炸弹,而且小型战机也无法像B-2那样执行洲际打击任务,因此“具备突破严密防空系统对别国深层地下掩体发动打击能力的仅美国一家”。

有分析认为,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此前主要执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由于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利比亚战场上的高价值、高防御力目标不多,因此不十分看重炸弹的威力。为了防止殃及平民,B-2隐形轰炸机反倒经常投掷一些小个头制导炸弹。如今,解决了一批相对较弱的对手后,美国空军发现其潜在目标的筋骨越来越硬,已经不那么好欺负了,于是只好通过不断加大炸弹的个头来提升B-2隐形轰炸机的火力,进而打造一只威力巨大的“隐形重拳”。

但如果伊朗有充分准备的话,美国空军敢不敢拿造价超过20亿美元的B-2隐形轰炸机冒险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伊朗怎么办?

伊朗近期连续展示“先进武器”。军事专家称,实际上伊朗武器没有太多新东西。

连续进行海空演习

11月28日是伊朗海军的建军节,这一天,伊朗宣布接收3艘国产“加迪尔”级潜艇。此前,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还表示,将在近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地点位于阿曼海以及印度洋北部海域。此次演习地区将展示伊朗的防御能力和海军的震慑力,为此,参演军舰多被装备“最先进的武器”。10多天以前,伊朗还举行了大规模防空演习,为了保护核设施免遭攻击。

海军少将尹卓认为,伊朗现在面临美国的巨大压力,加上现在叙利亚局势也很紧张,干预叙利亚实际是打它的盟友,进行备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另一方面,伊朗也在打心理战。因为伊朗现在迫切需要凝聚人心,今后它的生存与否很重要的因素在国内人心。利比亚的关键就是在内部被人家给推翻了。

武器没太多新东西

展现军事实力就是提高凝聚力重要的一条。实际上伊朗武器没有太多新东西,像“加迪尔”这种很小型的潜艇对美国形不成致命威胁。虽然加起来达到7艘,但和在波斯湾的美国航母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因为微型潜艇带的一般都是小型鱼雷,射程在10公里以内,水下航速又相当低,它的攻击基本就是自杀式的。而且它是常规潜艇,大约一两天就必须上浮充电,这时上空的反潜巡逻机马上就能发现它,暴露率至少在百分之二三十。

威胁要先打土耳其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部门指挥官哈吉扎德11月26日表示,“如果伊朗遭到外国军事行动威胁,伊朗将首先攻击北约在土耳其的反导系统。”这是伊朗方面首次表示或将针对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以前伊朗一直说,“如果要打我,我就打以色列。”

为什么此次伊朗矛头直指土耳其?尹卓分析说,这是因为叙利亚是伊朗的盟友,伊朗希望叙利亚稳定。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手,出发阵地很可能选在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如果一个国家允许他国从它的本土出发攻击参战国,那它就失去了中立国的地位,伊朗对它进行报复国际法也是允许的。

打击在土耳其的反导阵地,还有军事方面的考虑。因为伊朗要报复,很可能选择以色列或者沙特、科威特等富油国家。而要报复富油国家,威胁弹道导弹最厉害的就是在土耳其的反导能力。打掉土耳其的反导能力以后,对沙特放手进行报复,精度不用太高,只把油田打掉就可以了。

不过,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伊朗“说大话的可能性更大”。实际上不会有机会让它把导弹发射到土耳其去打北约的基地。

□相关新闻

如何制裁美以存分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11月30日表示,他不知道以色列如果决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前是否会提前通知美国。登普西承认美国与以色列在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方式上存在分歧。

他说,美国认为制裁与外交压力是处理伊朗问题的正确方式,但同时“也把任何选项都放在桌面上”,即不排除将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登普西在从华盛顿飞往伦敦的途中接受采访时说:“我不确定以色列是否赞同我们的观点。由于(伊朗核问题)对他们是现实的威胁,我认为我们现在(对以色列)的看法与事实是有出入的。”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12月1日称,以色列不会立即进攻伊朗,但是如果以色列发现伊朗发展核武器,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向犹太人支持者保证说,美国政府坚守保护以色列安全的承诺。“在涉及到以色列的安全问题时,我们不会妥协。”他还说,以色列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国。

另据德国《世界报》12月1日报道,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日前称,为了应对可能来自美国的军事进攻,伊朗正计划袭击在德国的美国驻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