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福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了”18年女生高考报不上名
义卖海都报 一天筹集八千多
盲人老板创业只为圆一个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盲人老板创业只为圆一个梦
他想帮助200个贫困的人,还要办培训学校,帮助更多盲人掌握按摩技能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关铭荣

本报讯 “从今天起,只要你有民政部门的贫困证明,身上哪里有疼痛,都能到我们店里免费做理疗来缓解。”昨天,在省体育中心南1看台门口,一个男子不厌其烦地对每个来咨询的人进行解答。路过的人有些不解:这个双目残疾的老板自己已经过上舒服日子了,怎么还费劲搞感恩?

双眼二级残疾曾八年找不到工作

这个感恩计划,并不是林明峰一时冲动。

林明峰今年34岁,罗源人,二级残疾人。林明峰介绍,自己五岁那年高烧后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不断下降,14岁那年由于视力已无法正常看到书本上的文字而辍学。从那一刻开始,他想在家为父母分担一点家务,结果都是力不从心。

经过深思熟虑后,林明峰说服父母及兄长,只身一人来到福州谋生。“当时我的内心想法是只要能在福州找份适合的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就行了。”林明峰说,但这小小的愿望都难以实现。在福州流浪了八年,做过电焊、油漆工等十多种工作,都难以胜任。

那时候,林明峰几乎绝望,后来,在一好心人的指引下,他学习了盲人按摩,发现这个工作很适合他,所以倍感珍惜。“记得第一次拿到750元工资的心情,是我之前从没有过的成就感。”林明峰回忆,他请来同事帮忙代笔,给父母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告诉家人以后不要再为他担心了。

后来,林明峰去了福安、上海、珠海、广州等地,打工一路拜师学艺,并幸运地在珠海找到了另一半。

见到残疾人失业萌生创业的想法

林明峰说,2003年,他带着妻子回到福州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找到几个像他当年那样找不到工作的盲人一起工作,当时考虑到成本比较低,就租了工棚,改造成门店。一个月后,他的第一家店开业了。

2005年,龙王台风登陆福州,下了一场大雨,当时店面处于低洼地带,被洪水淹没,两年多艰辛经营的店铺被洪水一夜摧毁。

“当时我想在这个地方开店不是长久之计。”林明峰又大胆地开始规划下一个店,要做一个大一点的店铺,要能容纳更多的盲人朋友一起工作,这个想法得到了许多顾客的支持,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筹集了50多万元的资金,将一家酒楼改装成了600多平方米的盲人按摩店。当时成为福建省最大的一家盲人按摩店,但店铺装修快完工的时候,接到了通知说他们店铺是民用房改造,消防不通过,不能开业。这家店也就无疾而终了。

创业的曲折没有放弃梦想

2008年,福建YBC与福建省肢残协会合作开始扶助残疾人创业,得知这个消息后,林明峰很兴奋,觉得自己创业的机会又来了。

林明峰说,那次创业十分艰难,终于,在省体育中心楼梯下发现了几十平方米的、可以开一家小型盲人按摩店的地方。省体育中心领导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也很支持,只是象征性以每月600元的租金把店面租给他。

“很幸运,我的创业精神感动了一个老顾客,他借了15000元支持我,我用这笔钱做了店面的基础改造。”林明峰说,同时,他依然在外打工,边打工边等待YBC的消息。YBC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了他的门店后,经过几次调研,终于审批了下来,5万元扶持贷款到账了。三个月后,一家别具一格的楼梯下的盲人按摩店开业了,新老顾客来光顾都感叹,楼梯下竟然能装修出这样漂亮的盲人按摩店。

“因为开支省,每个月都有1万~2万的盈利,每个月都在还债,但心中充满了喜悦!”林明峰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不只要帮助100人,还要帮助200个贫困的人,还要办培训学校,帮助更多盲人掌握按摩技能……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