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大附中数学名师捧回“苏步青奖”
组建“机器人定向班”
“圆周率小姐”能背圆周率100位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志愿者系列活动
福州八中举办首届校园“心理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麻教师
师大附中数学名师捧回“苏步青奖”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最近,一则消息在福建师大附中的校园里传开了:在高一年段授课的数学老师江泽,捧回了“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这个奖社会上了解不多,但在中学数学领域却是名头响当当,从设立之初至今,我省共有15人获此殊荣。

什么样的老师能捧回“苏步青奖”?本期《麻辣教师》栏目走近这位数学名师,看看他是如何上数学课的。

“科研型”老师

重视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上周四,师大附中举办教学公开周活动,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江泽老师也开了一节公开课。不过他上课的内容却别出心裁,是高中数学必修教材中的“探索与发现”章节——《祖暅(gèng)原理与柱体、锥体、球体的体积》。

很多学生都知道,教材中的“探索与发现”章节,是课后的阅读材料,考虑到教学进度,很少有老师把它放在课堂中呈现,尤其柱体、锥体、球体的体积公式只需记忆公式。但江泽老师却认为,这一章节是渗透数学文化、进行数学探究、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的好素材。

“我经常会把教材内容进行二次开发,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道相关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与应用,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江泽老师告诉记者,新课程倡导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通过二次开发之后,一方面符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也加入了老师的“智慧”。这样一来,老师当然要累得多,但学生则受益良多。

据了解,在江泽老师的带领下,对数学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已成为师大附中数学教师的共同理念,开发校本课程与校本练习,参与数学课题的研究,已成为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的一大风景线。

课堂“民主开放”

注重师生互动和思维碰撞

“别看江老师长得很严肃,可是上课时非常有趣。”高一(7)班一名姓刘的学生告诉记者,江老师上课时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都很丰富,也非常喜欢和学生互动。而江泽老师更让人敬佩的是他的学问,“非常博学”。

课堂上,学生会冒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挑战课堂进度。有的老师喜欢把问题压下。江泽老师却不这么看,他说,“如果问题对多数学生有价值,宁愿停下来,化解这一问题。”他觉得,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不管有没有价值,都是一种思维的体现,而课堂上正是要倡导这种师生互动、思维碰撞的过程。

要获“苏步青奖”,除了课堂教学要有比较显著的成绩,还要求这名老师重视教研,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江泽老师除了担任本校教学任务和课题研究外,还担任很多学科领域的职务,如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学科教学数学科指导组副组长,对新课程背景下教学与考试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还经常为省市骨干教师的培训班开设讲座,参与听课评课活动,为我省实施新课程做出了贡献。

师大附中曾获得第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团体奖(从第四届起取消团体奖),是福建省最早获“苏步青奖”的学校。江泽老师一直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他秉承数学组良好的传统,并不断注入新思想、新理念,为不断提升教研组的教学教研水平而努力。

□相关链接

我省3名教师新获“苏步青”奖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以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命名的“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近日在上海举行第九届颁奖大会,我省有三位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获二等奖,分别是省普教室陈中峰、宁德市民族中学郑一平、福建师大附中江泽。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个奖励从事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奖项,是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最高级别的奖项。该奖由美国加州大学美籍华裔项武义教授、复旦大学谷超豪院士、胡和生院士等海内外著名数学家倡议发起,于1991年设立,每两年(或三年)评选一次。经过20年(一至九届)的评审,全国已有297人获奖,我省共有15人获此殊荣,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和福州一中数学教研组还曾获团体奖(后来的评奖中取消了团体奖项目)。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