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师大附中数学名师捧回“苏步青奖”
组建“机器人定向班”
“圆周率小姐”能背圆周率100位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志愿者系列活动
福州八中举办首届校园“心理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小达人
“圆周率小姐”能背圆周率100位

主人公小档案:范博涵,福州屏东中学初一学生
 

N本报记者 李薇

“3.1415926……”你会背圆周率吗?能背到小数点后面几位?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小达人”,可以背到小数点后面100位。

背完只用15秒

上周在屏东中学,范博涵向记者现场展示了她的绝招。记者按下秒表,喊一声“开始”,她就开始背了起来,声音不大,但很有节奏、抑扬顿挫,有点像是在念诗。“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41971693993751058209749445923078164062862089986280348253421170679。”只用了15秒,范博涵就把这一长串的数字背了下来。而记者仅仅是把这些数字完整地念一遍,就花了20秒。

博涵说,她从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背圆周率,妈妈让她这么做,是为了训练她对数字的敏感度。5个数字一组,每天背一组,加上一定的语言节奏,并不觉得很难。自从会背之后,这就成了她的一个小绝技。

最近,屏东中学开展“校园达人秀”海选,博涵毛遂自荐,把自己这个小绝招报了上去。班上的同学由此送了她一个外号——“圆周率小姐”。“你喜欢这个外号吗?”“还行吧”,博涵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绕口令也难不倒她

其实,不仅仅是会背圆周率,绕口令也是博涵的一大乐趣。她现场给记者表演了一首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炮兵怕踩标兵标,标兵怕碰炮兵炮”。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这句绕口令,她可以连说20遍不出错。这样的好口才是怎么练出来的呢?博涵说,妈妈给她买了不少绕口令的碟片,她在家没事就喜欢跟着学,觉得很好玩。

而在博涵妈妈看来,博涵从小就听古典文学诵读、听古典音乐,这大概训练了她的对语音、语感和节奏的敏感。从幼儿园到小学,博涵背诵了上百首唐诗、宋词,也背过《笠翁对韵》、《论语》、《老子》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训练了她的记忆力。

博涵在学钢琴期间对音律也很敏感,常常在老师弹完一首曲子后,她不看谱就能记下曲子,有时听到一首喜欢的歌曲,也能弹出曲调。

博涵的记忆力在生活中也能派上用场。跟妈妈去超市,购物清单都是她记,“要是我忘了,妈妈的东西就买不了了。”说到这,博涵又温和地笑了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