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屡诉屡管”咋保不住千亩沙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渣土垃圾吞噬乌龙江‘绿洲’”后续
“屡诉屡管”咋保不住千亩沙洲?

 

乌龙江中这片美丽沙洲,屡遭盗沙倒渣土,面对市民半年来不时投诉,闽侯上街相关部门称,不是没有管……

关注理由:乌龙江南岸江中的厚美沙洲,昔日草木丰茂、水鸟盘旋,其胜景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驻足。如今,美丽的千亩沙洲湿地,已面目全非。继去年被盗沙者疯狂盗采留下一个个深坑后,今年又被人偷卸渣土,成了渣土垃圾堆填区和养猪场(详见本报12月2日A9版)。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以来,就有多人次在福州12345投诉平台上反映厚美沙洲遭破坏的现象,有关政府部门也采取了一些行动。可如今沙洲的植被仍被破坏殆尽,大部分被渣土和垃圾掩埋,要想恢复原貌,恐怕相当困难。

为何反映半年多,美丽的沙洲仍保不住?“执法行动不应隔靴搔痒,应从源头抓起”,有关人士建议,要切实保护沙洲,应派专人驻点,或将沙洲与岸边隔绝起来,将其作为乌龙江南岸湿地公园来保护。否则,一旦沙洲完全消失,将愧对当地百姓和子孙后代。

【再调查】

半年前就有人反映如今沙洲面目全非

近日,上街镇政府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并不是没管沙洲被破坏这件事。自今年9月开始,上街镇政府就组织人员日夜在乌龙江沿岸巡逻,每天8人,乘两辆工具车。

其实,在今年5月,就有人对厚美沙洲被人乱倒渣土垃圾的事进行了反映。记者查询了福州12345网上投诉平台,关于厚美沙洲被破坏的投诉,今年5月、7月、9月都有不少人进行反映。

一名投诉者称,他在今年5月26日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投诉,得到的答复是“上街镇政府已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对乱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查处、制止”。今年7月,他重返此地,发现沙洲上的垃圾不但没有少,而且越来越多了,“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那景象”。就在他扼腕叹息时,有三辆翻斗车载着满满一车的建筑垃圾浩浩荡荡地开到此处倾卸垃圾。

另一名投诉者说,他在今年7月22日对沙洲被偷卸渣土的现象进行现场追踪,拍摄了一些照片,以投诉件的附件发在福州12345网上投诉平台。他说,乱倒垃圾现象几乎每天都有,而且是一车车运进来,尽管路边贴着“禁止乱倒垃圾”标语,可是未见到有力的措施。沙洲上经常焚烧垃圾,黑烟燃起,已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还有一名投诉者在今年9月反映称,这片沙洲曾经是一片美丽的湿地,它应该是厚美村老百姓引以为豪的地方,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就是乌龙江与闽江的分岔口。“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里政府职能部门居然可以忍受这片土地被无情摧残。”他说,接二连三地看到附近居民在12345平台上呼吁此事,可是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坚决遏制”、“加强巡逻”,然后似乎张贴了一些标语而已。

投诉者说,他们相信当地政府部门应该是知道沙洲被破坏这一现象的,也相信采取了措施去严查,“可为什么越管情况越糟糕呢”。现在,沙洲的草木植被被破坏殆尽,砍光烧光,被渣土垃圾覆盖,要复原沙洲的生态原貌,恐怕很难做到。他们希望,政府部门的执法行动能快一些、有效率一些,不要等到积重难返的境地了,才真正重视。

【部门回应】

这边清理渣土那边又有人偷倒

昨日,闽侯上街镇综合执法队有关人士称,自本报12月2日刊发上街厚美沙洲成渣土堆填区的报道后,镇政府立即组织挖掘机和翻斗车,开始对沙洲上的渣土和垃圾进行清除。目前,已清运十多车渣土和垃圾。

附近居民称,本报报道后,这几天没看到有人在沙洲上烧垃圾,但晚上还是不时有渣土车偷偷开来偷卸渣土。

上街镇综合执法队有关人士说,他们刚清运了渣土,第二天再来沙洲时,又发现有新的渣土垃圾堆起来。这说明,偷卸渣土的违法行为依然存在。

居住在上街碧水琴湾小区的一些业主说,他们已整理了相关沙洲遭破坏的材料,寄给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希望能唤起执法部门的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好这片已伤痕累累的沙洲,不再受侵害。

清违执法队兼查渣土难免顾此失彼

上街镇政府称,他们自今年9月组织清理违法建设执法队,每日白天晚上都排班,组织人员去清查,不仅是清理违法建设,还要查偷采河沙和倾倒渣土、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但由于巡查的乌龙江南岸沿线太长,难免顾此失彼。

当地居民说,他们相信要禁止在沙洲偷卸渣土的违法行为是有难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法做到。首先,厚美沙洲上有一个上街镇政府的沙场,该沙场有个小房子,每天都有人在此值班。“既然当地政府会派人对沙场进行驻点管理,为何就不派专人对千亩沙洲驻点保护呢?”附近热心的居民问道,“难道一个沙场比千亩沙洲的保护价值还大?”

据知情者透露,在经济价值上,沙场是比沙洲的价值大的。因为现在江中沙子单价涨得很高,加上禁采,一立方米的沙子有时突破百元。如今,对闽侯县来说,沙子带来的利润是财政重要组成部分。而沙洲的价值,在经济上无法直接体现。不过,沙洲在环境生态上的价值却是无法估量,现在被破坏得如此严重,要完全复原需要大笔资金,与从沙场所得到的利润远无可比性。

“希望当地政府能将眼光放远一些,真正看到沙洲的生态价值。”碧水琴湾小区一名热心环保公益的居民说。

斩断通往沙洲的路还待出差领导定夺

当地居民提出,厚美沙洲原本就在乌龙江支流中,不与岸边陆地相连。现在那条从碧水琴湾小区围墙外通往沙洲的路,以前是不存在的,后来是因为有人要盗采沙洲上的沙,偷偷在岸边到沙洲之间的水域硬填出了一条路,方便他们用翻斗车运沙。如今,这条路成了偷卸渣土的必经之路,要保护沙洲,为何不先斩断这条路?

对此,上街镇综合执法队有关人士未予以正面回应,只是说要等相关领导出差回来后再做定夺。

沙洲上养猪场明年整治拆除

对于沙洲上养猪场的投诉,上街镇政府回复称,他们已根据闽侯县政府侯政[2010]1号文件精神,着手研究拟定辖区内的猪栏拆迁计划,目前,已在全镇范围内展开猪栏拆迁清理,累计投入经费1600多万元。今年治理的重点区域是上街村及岐头村高速路两侧等区域,沙洲养猪场已列入明年重点整治范围。该镇分管此事的一名副镇长说,今年拆了很多猪栏,经费花了很多,要等到明年经费下来后再拆沙洲这个点,因为拆猪栏要对养猪户进行补贴。

对这一回复,当地居民感到纳闷:“沙洲位于闽江与乌龙江的分岔口,这片水域是福州人的水源,如今却受到猪粪污染。既然当地政府早就知道此事,为何今年不拆除该猪场,而要等到明年才拆?高速公路两侧的猪场危害,怎么比水源地猪场的危害更大?”

【市民建议】

当务之急是隔断通路可围沙洲作湿地公园

一些环保志愿者看到厚美沙洲遭如此破坏,叹息道:“以前沙洲草木繁茂,水鸟很多,是鸟类的栖息地。我们经常来此观鸟,经常能看到白鹭。如今,很少有水鸟来此觅食栖息,看到得最多的是来啄食垃圾的麻雀。”

对于保护厚美沙洲的措施,有关环保人士建议,可以在从岸边通往沙洲的入口处设置路障,或安装摄像头;当务之急是将那条路隔断,防止不法者从岸边随意进出沙洲,将沙洲围起来,保护起来作为湿地公园和观鸟区。毕竟,在两江交叉口能有这么大面积的沙洲,是大自然赐予福州人的礼物,十分难得。一旦被破坏,将难以恢复。

“如果这片湿地被完全破坏的话,我们将愧对子孙,愧对这里的父老乡亲!”当地居民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