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忧外困 闽出口企业不敢接长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忧外困 闽出口企业不敢接长单
本报记者走访福建外贸企业发现,内部生产成本上升,外部欧美债务危机不断,它们经营变得更加谨慎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 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产生的“蝴蝶效应”,已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福建人。记者连日走访省内的外贸企业发现,目前的欧美市场订单萎靡,传统市场的采购量开始下降,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订单却有所增长,但是增长量远不及欧美市场的下降量。令外贸企业更加担忧的还有,现在外商也不敢下长期订单了。如果外贸企业想做内销,又受限于没有现成的渠道。

现象一 >>>欧美市场遇冷闽企为订单发愁

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在第110届广交会上,企业参展踊跃,拿到的订单却并不理想。

福建牧林鞋服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做一次成型EVA鞋类产品,这种特色产品备受欧美消费者喜爱,往年参展都能吸引不少来自欧盟各国和美国的客商。

而今年,提及参展效果,牧林鞋服公司负责人刘爱平频频摇头,他说:“我们感觉客户减少了1/3甚至更多。虽然欧美客商来得多了一些,但很多都是看客。”

这样的声音在广交会上并不少见。广交会官方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种说法。今年秋季广交会欧美到会采购商有所增长,但观望询价较多,实际成交分别下降19%和24%。从出口商品类别来看,必需品成交有所增长,非刚性需求出现下降。餐厨用具、医药品、日用品等必需品成交出现了增长;礼品、电子消费品、陶瓷等非必需品成交分别下降9%、11%和15%,这反映出国外消费信心不足。

现象二 >>>受益新兴市场热扩大3倍厂房

与欧美市场成交萎缩不同的是,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新兴国家对于外贸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因此,一些企业并未受到欧美债务危机的冲击。

在福州新店金城民营科技工业集中区里,记者看到福建金龙腾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依然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通用发电机组及其终端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企业,也是省民政厅救灾物资发电机组指定制造商。

金龙腾动力机械公司销售部经理曾金兰说,他们公司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美、非洲和澳洲,因此欧美经济环境对他们影响不大。“我们现在并不担心订单问题,反而担心供不上货。”他们现在的厂房已经不够用,为此一些订单不得不延后签订。他们明年将搬迁到青口,目前正在建设的厂房是现有面积的3倍,届时厂房面积将达到50亩。

现象三 >>>新兴市场份额增长难抵发达市场下降

记者从省外经贸厅获悉,虽然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的贸易比重仍占大头,但是福建外贸市场集中度已有所降低,对中东、拉美、非洲、南亚、澳新等新兴市场的贸易正不断提升。今年前10个月,福建对自贸区出口逾231亿美元,增长37.66%,高出同期福建出口增速8.49个百分点。

面对欧美市场低迷,而新兴市场需求旺盛,更多外贸企业把目光瞄准了新兴市场。“目前南美市场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增长亮点,每年增长20%以上。老客户订单稳定增长,新客户也不断增多。此外,中东市场也不错。”艾派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郑副总裁如是说。

但是对于大企业而言,新兴市场订单增加,还是无法弥补欧美市场订单下降带来的空缺。此外不少长期做欧美市场的厂家一时无法调整过来。

【出口困局】

不敢下长单出口不确定性增加

据悉,从目前来看,虽然出现2008年那样订单“断崖式”下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从19%跌到-2%)的概率较小,但是预计未来出口增速将放缓。

福建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基地商会副秘书长于志敏说,与国际金融危机时订单寥寥相比,现在的订单量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是否接订单上,企业变得谨慎,“有些单子根本没钱赚,搞不好还有可能赔钱。”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用工成本上升了20%至30%。

此外企业对汇率风险更是无法掌控。“今天谈的价格还能有钱挣,过两天同样的价格可能成了‘蚀本买卖’。”——这是企业反映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了解到,受成本上升的影响,出口企业的涨价压力很大,但是多数出口企业的议价能力并不强,谈判的结果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吃亏,为了出口不断压缩利润。而生产成本压力加重、汇率风险加大等因素,加大了福建外贸企业接长单的顾虑,企业希望通过接短单来降低出口风险。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业务处人士认为,中短单占比高比较明显,将给明年下半年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出口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内销利润不低 苦于没渠道

福州淘帝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以出口企业的品质做内贸,比较有号召力。”但是长期以来外贸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海外市场上,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没有国内销售网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些企业已先人一步,向国内市场寻求突破。

外贸企业做内销最大的难度在于知名度难以一时打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在全省各地建立了15个重点商品出口基地,为了解决没有内销网络的弊端,省内一些出口基地商会,已打算接下来协助出口企业与内销企业合作,代销出口企业的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