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债务危机欧盟将立新约
中国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中老缅泰明起联巡湄公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债务危机欧盟将立新约
将对成员国施加更严格的财政纪律
九日,克罗地亚总理科索尔(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相互问候
 

“当前欧盟讨论的策略主要集中在财政紧缩领域,仅涉及经济治理层面,无法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保护金融系统和改善银行融资,也无法挽救希腊。

——野村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

N据新华社电 中广

本报讯 欧盟领导人8日傍晚开始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商讨应对不断升级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第一天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17国以及6个未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将缔结政府间条约,强化财政纪律。此举意味着欧盟成员国放弃通过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来强化财政纪律,而是选择另立条约,推动欧元区向着财政联盟方向迈进。

德法修约建议遇阻

英国首相卡梅伦8日在布鲁塞尔说,如果欧盟修约对英国不利,他将“毫不犹豫”投下否决票。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说,瑞典国内不支持修改欧盟条约,当务之急应该是加强欧洲“金融工具”。丹麦首相施密特说,丹麦不赞成对现行的欧盟条约进行大幅修改,建议只对条约进行小的修改。

据悉,法国和德国提议征收金融交易税来应对欧债危机,而英国担心这会威胁到英国伦敦金融城的利益,因而坚决反对修约。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于英国首相在会上提出的附加条件不可接受,因此不得不放弃修改《里斯本条约》的初衷,因为修约需经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批准。

筹两千亿注资IMF

尽管德法修改欧盟条约的建议遇到阻力,但当天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意缔结新条约,以强化财政纪律,避免债务危机重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因为《里斯本条约》有规定,一些国家如果想自己往前走,要强化合作,别的国家可以不参加,但也不能够反对。欧盟用这个办法立新条约,显然是为了逃避英国的反对。

新条约将对欧元区国家以及其他愿意加入的欧盟成员国施加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如要求相关国家把实现预算平衡纳入宪法,相关国家预算需提交欧盟委员会审核,对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自动处以惩罚等。

范龙佩说,欧盟领导人将致力于捍卫欧盟的整体性,维护欧元区及欧盟团结。

除了强化财政纪律的长期改革举措,范龙佩说,欧元区国家还将筹集2000亿欧元资金,提供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帮助欧元区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

还要讨论救助细节

萨科齐9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欧洲中央银行将负责管理欧元区现有的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将于2012年7月启动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

萨科齐同时透露,欧盟峰会将在第二天的会议上讨论上述两大机制的细节问题,但他拒绝对欧洲央行在管理救助机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进行评论。欧洲稳定机制原定于2013年7月正式运行。此次欧盟峰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已一致同意提前一年启动该机制。这一机制最高贷款能力达5000亿欧元,但有关具体细节还有待确定。

□相关新闻

压力测试显示

欧洲银行缺1147亿欧元

N据新华社电

本报讯 欧洲银行管理局8日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洲银行业需补充1147亿欧元(1欧元约兑换1.33美元)资本金。

结果显示,德国银行业的资本金缺口为131亿欧元,意大利为154亿欧元,法国为73亿欧元,西班牙为262亿欧元,希腊为300亿欧元。其中,德国银行业平均资金缺口比之前的测试增加了79亿欧元,表明德国银行体系的虚弱程度超出预期,今后接受政府资金救助的可能性增加。

欧洲银行管理局表示,补充资本金的主要目的是创建一个额外的临时资本缓冲区,以应对主权债务风险以及其他信贷风险。

欧洲银行管理局在今年7月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接受测试的90家欧洲银行中只有8家未能通过,资金缺口仅为25亿欧元。不过在10月的报告中,该机构称,为了在明年年中前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欧洲银行业需要增资1060亿欧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