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三江口湿地被蚕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三江口湿地被蚕食
因周边一些工程建设和部分村民人为破坏,紧邻乌龙江畔的部分防护林被砍伐,甚至一些施工单位将砂土倾倒在乌龙江岸边
▲大型机械往三江口湿地堆黄土
工程建设,部分防护林被砍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孔瑜 实习生 陈洪 文/图

关注理由:福州南台岛东侧是重要的湿地、滩涂保护区,地处闽江、乌龙江、马江三江交汇处,俗称三江口,这里不仅视野开阔,而且与马尾、长乐、闽侯地域相邻,是大福州的城市地理中心。三江口周边有马杭洲、道庆洲,是鸟类重要的繁殖地。

昨日,福州市民庄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三江口内有多个工地,其中紧邻乌龙江边的工地上,施工单位将一些湿地破坏,部分防护林被砍掉,甚至还把砂石堆到乌龙江岸边。三江口防护林、湿地、滩涂现状如何?是什么原因导致防护林被毁,部分泥土堆放乌龙江岸边?昨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现场目击】大片湿地没了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后,驱车从福州市区福峡路往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方向行驶。在下洋村靠近沈海高速公路连接线乌龙江特大桥附近,记者看到这里有多个工地,其中一个工地紧邻乌龙江畔。

在施工现场,10多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来回铲土。放眼看去,原来大片湿地、滩涂,现已平整出两三万平方米的工地,有的挖掘机将开挖的砂石、泥土填埋在地势比较低的湿地和滩涂上,有的挖掘机将草皮掀翻,工地上还出现没有填上的水潭。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家都不敢开窗户,一起风就灰尘满天飞,家里到处都是黄土灰尘。”当地一位村民说。

工程建在防洪堤内

随后,记者沿着一条施工便道,来到开挖的工地上。记者发现,该工地就在现有的乌龙江防洪堤内侧,进出工地的便道已把防洪堤打开一个口。该工地的一个施工简易工棚就设在防洪堤内侧,简易工程主体已建好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简易工棚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告诉记者,这个工地是一个旅游开发项目,目前正在平整地基,其他情况就不便说了。

防护林被砍

该工地靠近乌龙江边,记者看到一些防护林被连根拔起,部分被砍掉的防护林就倒在工地上。不远处,一些推土机还在铲除防护林和湿地、滩涂。

“三江口风沙大,乌龙江边原来种植不少防护林和植被,现在这些防护林被砍掉了,十分可惜!”当地市民林先生担忧地说,防护林对阻止风沙很有用,如果这些防护林都被砍掉了,今后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将会受到风沙的困扰。随后,记者在三江口周边看到,沿岸多处防护林遭到破坏。

沿着这处工地外侧行走,记者看到两台推土机将砂土倾倒在乌龙江岸边,有的砂土距离乌龙江水面很近,只要乌龙江涨潮,一些砂土就将滑入江中。

在工地周边走了一圈,记者发现在乌龙江边堆放了不少砂石和泥土。

在乌龙江特大桥的桥下附近,乌龙江岸边也有不少碎石场,堆放了许多碎石堆。

【部门说法】禁止破坏防洪堤搞开发建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周边一些工地建设和部分村民人为破坏,三江口的湿地、滩涂逐渐被蚕食,紧邻乌龙江畔的部分防护林被砍伐,甚至一些施工单位将砂土倾倒在乌龙江岸边,沿岸还堆放了多处碎石堆。其中在乌龙江防洪堤内的施工工地是一个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今年6月该地块挂牌出让后,将作为开发福州三江口旅游文化城项目,用地总面积400056平方米,合600亩。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建房。”昨日,福州市水利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禁止破坏防洪堤搞开发建设。

该相关人士指出,乌龙江和闽江上的防洪堤对保障当地防洪安全至关重要,如果在新规划的防洪岸线内建房,水利部门是不会批准的。而在新防洪堤还未建成之前,旧防洪堤仍然发挥重要作用。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工地外侧沿乌龙江岸边,目前并没有新建防洪堤,也没有新建防洪堤的迹象。

据悉,福州市前几年出台的《水工程管理条例》等法规,明确闽江下游福州段防洪堤管理范围为堤脚线外延5米内的护堤地,保护范围为护堤地外延50米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和水域,禁止在管理范围内兴建影响水工程正常运行的建筑物与其他设施。

据悉,《福州市河道防洪岸线管理若干规定》第十六条指出,开发利用新增土地时,未同时配套建设防洪排涝设施的,责令立即改正,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可以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三十条也明确规定,护堤护岸林木,由河道管理单位组织营造和管理,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砍伐或者破坏。

【声音】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破坏湿地行为应叫停

“这里原来是一大片湿地和滩涂,一年四季都有成群的鸟在生活。”昨日,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江口是福州城区最美的一个湿地、滩涂保护区,应叫停这种破坏湿地、滩涂的行为。

陈先生十分关注福州鸟类繁衍地的保护,听说福州三江口周边的一些湿地、滩涂遭到破坏,感到十分惋惜。

陈先生说,福州南台岛四面临江,生态环境在国内十分少见,以前经常看到成群的白鹭等鸟类在飞翔。前几年,南台岛上的橘园洲、尤溪洲等地搞房地产开发,把大片湿地、滩涂填埋,盖起了房子,现在鸟儿明显少了。

“南台岛三江口是目前城区十分难得的鸟类繁殖地,如果一直在破坏生态环境,今后三江口的鸟类将变少。”陈先生表示。

福州市民庄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奖励10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