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0版:证券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沪指五连阴 加速赶底
重啤股民诉诸证监会
3基金周五结束募集
□新股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五连阴 加速赶底

 

N综合

A股市场昨日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政策基调以稳为主,削弱市场对政策大幅放宽的预期。上证指数收报2228.52点,跌0.89%;深证成指收报9093.03点,跌1.06%。两市共成交759.5亿元,较前日萎缩逾两成。两市仅种业、电力等少数行业有所表现,传媒、水利、环保等前期表现较好的板块跌幅居前。

11月中旬以来,市场连续下挫,时间上已持续近一个月,近五个交易日更是连收阴线。广发证券认为,大盘昨日的走势较周二略显温和,下半周有望步入超跌反弹之中,急跌形成的短期风险释放使弱市中的市场具备一定的短线操作机会,投资者可在股指调整中少量逐步加仓博取短线反弹收益。

对于反弹时点的判断,华讯财经有不同观点:大盘短期破位2300点颈线位,长期看跌破998~1664点的支撑线,从而引发了大盘的加速下行走势。近日指数新低出现,连续地量后大盘的反弹能否成行还需观察权重指标股、量能以及消息面的变化。五大指数现在仅有创业板指数没有创新低,深成指还没有跌破去年7月份低点,因此市场的反弹或许要等到这两大指数创新低后。

2011年,面对创历史新高的物价水平和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中国百姓对个人财富的“缩水”有了空前的感受。新华社发布年终报道称,中国股市在2011年似乎并没有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反而在供需失衡、资金分流和预期恶化三重因素影响下,显得力不从心。短期内中国股市不会有大的好转,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完善,股市前景仍将一片迷茫。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日在安信证券年度策略会上表示,资金面决定牛市或熊市。而资金面反转取决于房地产调控,若房地产出现行业债务违约等恶劣情况,调控政策会放松,否则调整过程会很漫长,股市乃至经济的恢复都将走出一个圆弧形,甚至连明年一季度是否出现技术底都很难确定。

微评论

A股只有“圈钱”一个功能

老艾:中国股市从来都不是经济的晴雨表,它只有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圈钱。而对于参与者来说,也只有一个功能,那就是被圈钱。股市本身只是一场金钱游戏,是一个交易的场所,它本身并不创造任何价值。有人说股市是“零和游戏”,其实它连零和游戏都算不上,而是一个“负游戏”。

观点

“政府是否救市要看亏损面多大。”——贺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股市有时候会顺着经济周期运行,但大部分逆着经济周期运行,在经济低迷时,股市可能率先暴涨,经济向好股市反而回落了。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面对大多股市投资者的亏损,贺强说,政府是否救市有多种原因,要看股市有多低迷,投资者亏损面有多大。

针对媒体公布近九成(87%左右)投资者亏损,贺强说,这只是一种不是权威部门的说法。

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几次救市,比较典型的是1994年7月29日跌到325点,三大救市政策第二天就出来了。“历史上是救过市,现在毕竟是2000多点,2245点,所以救不救市这个问题,我不会表态。”

“股市如拔河比赛,如果中国央行拔过了美联储,那么股市就涨。”      ——鲁政委

针对近期股市大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A股市场走稳向好的四个条件:货币政策平稳转松、地产自主平稳降价、海外市场黑天鹅出尽、美元汇率基本稳定,目前几乎无一满足。股市是否会继续走低,取决于国内货币政策的放松能否抵消美元反弹、国际资本外流带来的影响。

鲁政委称,中国股市如拔河比赛中间的红色标记绳。如果中国央行拔过了美联储,那么股市就涨;如果美联储拔过了中国央行,那股市就跌。如果两者势均力敌,那就是震荡。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有放松迹象,但美元指数已达到年内高点,因此并没有完全抵消美元反弹带来的影响,也没抵消海外市场黑天鹅的影响。

鲁政委称,如果股市指数不涨,通过购买个股赚钱的几率是很小的,“不谋大市不足以谋一股”。

“股民以血的代价换来风险意识。”——吕随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表示,股市是经济周期的晴雨表,股市跌跌不休,可能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可以说,股民得到的确实有限,虽然风险意识投资意识投资理念都有提高,但是是以血的代价换来的。他还指出,撇去我们股市固有的制度问题、经济原因等,从资金流向上看,当主力资金都在流出的时候,散户资金却疯狂买入,在这种赌徒投机心理作用下,被套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如果你比主力跑得还快,那套的就是机构了,可是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呢?不过不要担心,以前创业板是套散民,下面如果推出国际板的话,就是套机构了。

怪相

亏的是股民,赚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

“铁三角”一直操控股市

10年间,A股指数原地踏步,而投资者却“死伤无数”,与此同时,A股却造就了数以百计的亿万富豪。人们不得不感叹:难道A股的功能,真的就是榨取股民的鲜血去喂饱贪婪的上市公司,以及其背后的“食人链”吗?

经济学家郎咸平认为,在A股里有一个利益“铁三角”一直在坑害股民,这个“铁三角”一直操控着股市,其目的就是图利自己。这个“铁三角”就是股民所说的“庄家”。而这个所谓的“庄家”其实是由券商、机构投资人,保荐人,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三者构成的。

诚然,以绿大地事件为例,在“绿大地”上市时,海通证券、兴业证券、裕阳基金和国泰君安分别买入了188.61万股、65.96万股、50.94万股和25.76万股,这些券商、基金公司就是先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股票炒作起来,之后,它们就开始了减持。

随着“绿大地”的业绩预告频繁变脸,2010年的最后一周内,“绿大地”仅在4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就达30%,也就是说,转眼间,17.5亿的市值就这样蒸发掉了。到了2011年,这个烂摊子就丢给股民了。

“而‘铁三角’的关键方——上市公司大股东,仅仅是IPO时通过超大规模的超募,再通过内幕交易之类的方式退出,仅这一个方法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了。而重要的是,‘铁三角’的三方,现在都没有专门的法律来约束和惩罚他们的不法行为,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要股民命的地方。”深圳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

数据

股市已成绞肉机,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4年熊市“造就”67%富豪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近日在微博中发言称:四年大熊市,投资者亏损累累,但A股市场67%富豪却在这四年中造就。在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279人,中小板496人,创业板225人,平均财富20亿元。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果被篡夺成为豪门盛宴,中小投资者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股市已成绞肉机,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据统计,与2010年统计出的A股百富榜相比,今年跻身A股百富榜中的家族有增无减。今年跻身百富榜的家族共有57个,而去年为48个。其中2011年新上市的公司有15家。在A股家族富豪榜中,这些富豪家族控制着上市公司绝大多数的股份。数据显示,57个家族财富总额为4606.46亿元,平均每个家族80.82亿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