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潜伏》“盛乡”是逃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伏》“盛乡”是逃犯
袭警抢枪潜逃13年,被抓时还在拍戏
《潜伏》中演盛乡(右下)
吉思光在《神医大道公》中的太监扮相
吉思光被捕时,还在剧组里拍戏
 

N本报综合消息

他是谍战剧《潜伏》中的盛乡、《东方红1949》中的特务严慧,他曾在多部电视作品中担任配角。然而,没有人会想到他竟是袭警抢枪潜逃了13年的逃犯。

日前,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将“潜伏”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吉思光抓捕归案。直到落网,他还在电视剧《少林猛虎》的摄制中演和尚。

案件 13年前曾结伙抢了警察

据警方通报,1998年12月6日晚,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刑警杨琳和妻子在街上行走,被3名歹徒跟上实施抢劫,枪被抢走。

案发后,齐齐哈尔警方先后将负责“望风”的犯罪嫌疑人魏某,实施抢劫的李某、刘某抓获,而另一名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吉思光却一直潜逃。

2011年12月7日,追捕组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在浙江金华市发现吉思光的踪迹。

经过多方仔细辨认,民警确定这人就是逃犯吉思光。经过蹲守,民警在浙江金华市将现年39岁的犯罪嫌疑人吉思光抓获归案。

潜逃 隐姓埋名横店混成职业演员

吉思光交代,为了逃避打击,他先后逃窜至深圳等地,最终在浙江金华市“潜伏”下来,化名山东人“张国锋”。起初,他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城靠当群众演员谋生。由于从前有播音、主持的经历,他觉得自己文艺天赋比较好,当演员总比打工强。负责人给吉思光一连试了几个角色,都感到比较满意,于是就将他留了下来。

在潜逃的几年内,吉思光先后在《潜伏》中扮演保密局档案股股长盛乡,在《神医大道公》中扮演大太监崔然,在最近播出的《武则天秘史》、《唐宫美人天下》等电影、电视剧中也扮演了多个配角。

隐忧怕被认出自己的戏从不敢看

对于是否怕在电视中被人认出,吉思光说,一方面,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他的相貌也有所改变;另一方面,虽然他在30多部电视剧中担任配角,频频露脸,但每次扮演的都是不一样的角色,台词都不多。

他从来不敢看电视中的自己。每当有自己出演的电视剧播出时,他自己不敢看,立即换频道。他担心指不定哪天就会被警方发现。直到落网,他还在新摄制的电视剧《少林猛虎》中扮演了一名和尚,该剧已经拍了30多场。

观点PK

假《潜伏》来了真逃犯可笑!

现实和热播谍战剧《潜伏》开了一个大玩笑。这不仅让观众大感意外,可能连剧组编创人员都难以预料:假《潜伏》引来了真逃犯!

眼光高人一等的谍战剧主创人员竟然和逃犯朝夕相处在一起拍戏,这想来就滑稽可笑。大家笑喷之余,不禁要问:难道所有剧组的演员都这么三教九流,鱼龙混杂?显然逃犯脸上不会有记号,但当初剧组选演员时为何不识别真实身份?

核实群众演员身份太难!

一位业内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一般剧组都是找“群头”(负责组织群众演员的人员),通过他们寻找合适的群众演员。有的群众演员和“群头”关系比较不错,就更容易获得上镜机会,也有更多戏份。

另一位经纪人表示,如果对群众演员的身份一一核对,实在是太难了。“剧组需要群众演员,有的时候一下可能就来一两百人,核实身份难度太大。”他表示,群众演员这一行确实很混乱,几乎每年都会出事,也不奇怪。

□链接

杀人犯高调上节目相亲被抓

2010年11月,黑龙江卫视《快乐大联盟》相亲节目中,二号男嘉宾刘浩,成功牵手二号女嘉宾。这个“刘浩”其实是潜逃13年的杀人犯吴刚。随后,有人在电视上认出了他,警方从而将其抓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