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货币政策将略为宽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货币政策将略为宽松
专家表示,“稳”字含三重意义,未来货币政策微调或更频繁
 

N综合中新 新浪 中国网

本报讯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此,多位专家表示,“稳”字含三重意义,未来政策微调或更加频繁。

明年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但有关专家认为,由于目前经济的艰难状况较严重,预料明年政策将在兼顾通胀的同时,总体向宽松转变,投资增速将加快。

关键词 货币政策今年偏紧

宏观调控 明年则“中性偏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里的“稳”有三重含义,即经济平稳、物价平稳、心理平稳。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促减税、促消费、促投资,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同时,加强农产品的管理和流通,也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和民众心理。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对记者表示,此次会议提出的“稳”字更多应解读为政策的稳定,只有宏观政策稳定了,才能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成功。

会议提出,要深入分析经济发展和运行趋势变化,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赵锡军认为,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货币政策在稳健前提下的微调或更加频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微博上表示,老调有新音,财政过去积极在“多花钱、硬投资”,明年在“少收钱、软启动”;货币今年稳健实则“偏紧”,明年则“中性偏松”。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出现困难状况,预计明年将在保持取向一致的情况下,具体的货币政策安排应会有所放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其个人微博表示,明年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改变,但总体会比今年宽松。

关键词 即便楼市限购令取消

楼市政策 房产税也会立即接棒

而对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房价回归合理水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目前房价的相对水平还是高了,所以这个政策是不会放松的,银行业的经营压力不会对明年的调控有太大影响。他强调,房地产是很重要的支柱行业,不能让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过快下降,而目前对房地产主要就是限购政策。“现在限购是针对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很多城市的房子并没有限购,所以我们说房地产的政策不变是限购的政策不变,至于银行信贷,就要看货币的调控力度有多大了。我们讲房地产的调控主要是讲房地产的税收政策,房地产的限购政策,这些不会改变。”祝宝良说。

在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杜书云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了如下信号——政策在短期内不会转向、限购令在短期内不会取消。“即便限购令取消,对房产税的推行也会接棒。”她补充道。

明年经济工作4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

关键词企业减负

结构性减税政策将扶持中小企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结构性减税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税收部门也应转变观念,政绩不能靠税收的多寡来衡量,而应服务于整体经济,并且降税后也能培养税源。“减少中小企业税负,有利于经济增长。而减少老百姓的税负,可以让老百姓有钱敢于消费。”李义平说。

□观察

针对明年经济形势不明朗

用“前瞻性”取代“有效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

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替代了此前“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的表述,这主要是针对明年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性作出的适时调整。

赵锡军预计,明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较今年将更加

复杂。目前德法与英国对欧债危机分歧较大,欧盟前途未卜,加之美国将在“大选之年”实施减税计划,为本就不明朗的美国经济形势更添迷雾。面对国际市场普遍出现的流动性泛滥情况,中国若想驾驭好庞大的经济体,就必须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