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大农林大党委书记易人
下周一 到金山尝正宗平和蜜柚
榕26日起新辟3条公交线路
姑娘腹痛呕出“会动的面条”
峰记展出百件名贵珠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姑娘腹痛呕出“会动的面条”
原来是牛肉绦虫,这跟她喜欢吃半生的牛肉有关
 

N本报记者 章微

急诊病例:本月初,西藏20岁的姑娘小梅朵(化名)来榕旅游,被福州美食深深吸引。一天饭后,她腹部剧烈疼痛,肚子翻江倒海,老感觉有东西往外钻。一阵呕吐后,小梅朵发现呕吐物里除了刚吃的东西,还有宽宽的白色“面条”,而且“面条”还会动。可她这几天没吃面条啊,这是咋回事?

小梅朵很快就被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排除了胃肠炎或是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推断她可能是长了寄生虫。经过排除之后,附一消化内科副主任医生庄则豪判断小梅朵肚里的寄生虫是绦虫。绦虫也是寄生虫,是扁平状的,长达数米到十几米,寄生在人的小肠中。继续追问之下,小梅朵说,好几年前不时发现排出的粪便中有白色片状物,她以为是食物残渣,也没觉得有啥不舒服,就没有管它。小梅朵这么一说,庄医生更加确定她是患上了绦虫病。

在内镜中心,庄医生在内镜下见到她的十二指肠中果然有长长的绦虫虫体,绦虫的一端还在不断蠕动。在助手的配合下,庄医生用钳子抓住肠腔内的绦虫,将它拉出体外。虫体取出后,小梅朵的腹痛也立即缓解了。粗略估计,这些虫体拼起来至少有80cm长,最宽的有刀削面宽,最细的只有金针菇细。

考虑到体内还残留绦虫,小梅朵还需进行驱虫治疗。

病因探究:庄则豪说,小梅朵生活的藏族聚居区有生吃牛肉的习惯,她应该是生吃了寄生在牛肉里的牛肉绦虫引起的。牛在食草时吞食虫卵,卵在其十二指肠内孵化为幼虫,进而穿过肠壁随血流或淋巴管带至肌肉,两个月后即可发育为牛囊尾蚴。

绦虫病可引起患者消化不良、腹痛、腹泻、失眠、乏力、头痛,可影响儿童发育。如果寄生在人脑中,可引起癫痛、阵发性昏迷、呕吐、循环与呼吸紊乱;寄生在眼的任何部位可引起视力障碍,甚至失明。

预防提醒:庄则豪提醒,除了牛肉可以寄生绦虫,猪肉中也有寄生的绦虫。要预防绦虫病,关键就是注意饮食卫生,肉类必须煮熟煮透才可食用,切生菜和熟菜的刀、砧板要分开,用后应洗刷干净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