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将首次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将首次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
这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经济体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消息,为加强中日两国金融市场合作,鼓励中日两国间金融交易,今后,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两国跨境交易中使用、支持发展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市场等金融合作将有所推进。

央行表示,将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两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便利人民币与日元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以降低两国进出口商的汇率风险与交易成本,促进日本向中国内地进行人民币直接投资,包括投向日本企业在华附属机构。将支持发展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场,支持人民币和日元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支持日本企业在东京和其他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在中国内地试点发行人民币债券。央行表示,日本当局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的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

此外,央行还表示,将鼓励私营部门在海外市场发展人民币和日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并建立“中日金融市场发展联合工作组”以推动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作为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这是日本首次购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对日本来说,这是其外储投资多元化的战略性举措之一;对中国来说,这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经济体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

【观点】

中日国民感情之所以会常起波动,与其说是由于双方缺乏相互了解的结果,不如说是当前中日两国政治互信不足或摩擦加剧的反映。因此,通过开展各领域、多层次人文交流以巩固民意基础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应妥善应对中日关系中的敏感问题。

——日本龙谷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卓南生

两国应妥善处理涉海问题,当务之急是两国涉海部门加强海上危机管控,尽早建立完善海上危机管理机制,避免突发事件。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

中国正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节能环保是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日本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技术,应把中国的市场优势与日本的技术结合起来。

——中国前驻日大使徐敦信

【背景】

中日关系“四十不惑”

1972年9月29日,《中日联合声明》发表,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现在,中日关系即将步入“不惑之年”。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4日说,1984年,他作为日中青年友好交流3000人访华团的一员首次访华,从那时起便与中国结缘,他常自称是“日中交流之子”。

关于如何处理中日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及改善两国国民感情问题,野田说,实现邦交正常化至今的近40年间,日中关系取得了飞跃发展,年贸易总额从最初的约11亿美元扩大到约3000亿美元,人员往来也从当初的年约1万人次增加到约54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些情况说明,近年来,以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为主,日中关系越来越密切。

新华网评论指出,中日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尽管有一段时间中日关系因为日本领导人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寒冬”,但此后两国领导人先后展开“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破解了中日关系暂时出现的困局。如今,两国虽然存在分歧,但都注意维护双边关系的大局,妥善处理一些敏感问题,致力于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中日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的“不惑之年”,更应能正确把握两国关系前进的方向。

□相关新闻

日明年将参与美印军演

N据新华社电 环球

野田佳彦访问完中国后还将访问印度。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正考虑与印度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以更好应对可能蔓延的欧债危机。

日本《产经新闻》25日报道,双方预计在28日领导人会议上签署双边协议,外汇互换额度为100亿美元,相当于7800亿日元。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印度出口水平下降,卢比对美元汇率下探。通过美元互换协议,卢比汇率可望获得一定支撑。日本方面,则希望通过货币互换增强外汇流动性。

印度媒体还报道说,明年4月,印美将在印度附近海域举行“印美马拉巴尔系列海军演习”活动,日本将参加这一演习。此外,印美首脑会谈还将推动印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