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天天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球过街,人不过街
创意婚纱照,你赶上潮流了吗?
□哈哈一笑
考考考加拿大老师的法宝
□数字
拍照显示你的个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感悟
球过街,人不过街

 

N东林摘自《刘墉自选集》

今天晚上我们在院子里打球,不小心让球滚下了山坡,你一路追、一路拦,眼看球滚过大马路,所幸你没有跟着冲过去,因为一辆车正在夜色中疾驰而过。你记得当球滚向路边时,我在后面喊什么吗?我喊:“球过街!人不过街!”

小时候,你爷爷就常这样告诫我,所以每当我碰到球滚过街的情况,心里都会念着那句话,停住脚步,往街两头看清楚了,才过去捡。当然虽说“人不过街”,其实人也过了街,只是没有毫不考虑地冲过去。后来上初中时,有一次离车站不远,突然看见车子,拼命追赶之下,不知怎的摔了一大跤,手掌膝盖全磨得流血,你奶奶责备地说:“你爸爸生前不是告诉你吗?球过街!人不过街!”于是那球变成了车子!

三十年来,这句话常在我心里出现。父亲说的“球”,也被代换成护照、手表、钢笔、金钱和最珍视的作品……

当我在窄巷里被抢、当我在桥上写生时,作品被吹到了桥边;当我登山时,背包滚向悬崖。许多次,明明只要冲上去,就可能把东西抢回,我却采取冷静保守的态度,像是早年站在街边的孩子,眼看自己心爱的东西滚过去。

你或许会非常惊讶,看来强悍而充满活力的父亲,居然有那么懦弱的一面。但是你何不想想,正因为我总顾全大局,所以能经历许多险境,仍然留得青山在。

我最近看到一篇研究报告,据统计,那些在幼稚园里能看到东西不着急吃,而宁愿多等一下,以获得更好食物的幼儿,后来在高中的成绩普遍比较高。如果那食物是滚过街的球,懂得等、想得远的孩子,不就是站在街边冷静观察的吗?

“球过街,人不过街!”从爷爷那里学到的这句话,我现在送给你,希望你受用一生。

刘墉/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