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少儿好书来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儿好书来啦!

 

N本报记者 郭大 宋晖

本报讯 继文学类、社科类、闽版好书榜之后,本周我们推出海都2011年度好书·少儿候选榜。

本报编辑记者联合国内最好的各家出版机构、本地出版社、省社科院、福州各大书店、福建省图书馆等机构为读者筛选出好书,活动将在新浪“海峡都市报文化周刊”官方微博上开设投票区,此外,财经好书也将在微博中推出,欢迎读者参与投票。参与方式:在新浪微博上编辑[海都年度好书]+类别(分为文学类、社科类、财经类、少儿类四大类别)+书名+@海峡都市报文化周刊,或发送到wyfk@hxdsb.com即可参与,活动截至2012年1月6日幸运读者还有机会得到我们最终评选出的年度好书。

《神奇的收费亭》

(美)诺顿·贾斯特/著

南海出版公司

男孩米洛整天无所事事、稀里糊涂,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一个乏味至极的下午,放学后的米洛在自己的房间发现一个包裹,他用包裹里的东西组装了一个小收费亭,然后开着电动玩具车,驶过收费亭,踏上一趟不可思议的奇妙旅程——男孩米洛的神奇经历,或许能帮助孩子,唤醒懒惰的大脑,专治不爱学习的“毛病”!这本书首印于1961年,50年里不断被改编成电影、动画、戏剧、话剧、音乐剧和交响乐,在全世界的学校和剧院演出。《战马》(英)迈克尔·莫波格/著南海出版社大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正在执导的电影《战马》即改编自本书。以“一战”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人与动物之间关于勇气、忠诚、和平与爱的非凡故事。电影还未上映,便被看好角逐来年奥斯卡,观众可以从中品味到喜悦、忧伤、激情、友谊、战争还有冒险。迪士尼和梦工厂将在2011年12月28日发行此片。这也是本书作者——英国目前最受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家莫波格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男生万岁》

(法)克洛夏尔等/著

(法)于德利兹埃

(法)热萨/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给9至16岁青春期男孩的特别礼物。这本“心理自助调节书”,由心理医生、学校教师、儿童睡眠专家、皮肤科医生、插画家和编辑组成的优秀团队为成长中的男孩送上了最宝贵的经验和坦诚的建议。《男生万岁》是属于你的。

《女生万岁》

(法)塞韦莉娜·克洛夏尔

(法)塞西尔·于德利兹埃

(法)奥德雷·热萨/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

给8至15岁青春期女生的“心理自助调节书”,如何结交朋友?怎样赚零花钱?怎样才能使自己更大方、更加自信?青春期发育到底是怎么回事?跟兄弟姐妹和睦相处的秘诀是什么?如何取得好成绩?这里有专家建议,有为你找出问题所在的小测试,更有同龄女生为你提供的行之有效的小窍门哦。

波西杰克逊系列

(美)莱尔顿/著

接力出版社

是继《哈利·波特》之后最畅销的青少年小说系列,作品将与21世纪现代青少年的社会生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主人公波西是在纽约上学的十二岁孩子,继父对他很不好。他有强烈的阅读障碍,不喜欢考试,莫名其妙地总是闯祸。一次博物馆的奇遇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进入了希腊古神话世界,与各怀绝技的朋友们在凡人和众神的两种世界里穿梭,在自我认同的过程中去拯救神界与人间。20世纪福斯公司已经买下四部电影的版权。

《莎拉公主》

(澳大利亚)莎拉·凯/绘

(法)丹尼尔·约里斯等/改写

天天出版社

这本书的开始只有画,没有故事。它是澳大利亚知名插画家莎拉·凯(Sarah Kay)因为女儿生病,创作了小莎拉的形象。莎拉·凯的画唤醒了人们所有跟幸福童年有关的记忆,澳大利亚作家莫代斯蒂·T.斯特里特利特尔用文字接力,写下美好的故事,后来,法国著名翻译家、儿童文学改编者丹尼尔·约里斯又接着对莫代斯蒂的故事进行了改写。这套引进书,目前已经有了小说、贴纸、拼图三个系列。

《猫的事务所》

(日)宫泽贤治/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有一家猫的事务所,猫儿们无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到这里咨询,每一只猫儿的行踪都可以在这里查到。事务所里有所长和三个办事员,不知道为什么,灶猫总是被误解……作者宫泽贤治活着的时候,仅仅自费出版了一部童话集,而且一本都没有卖出去。死去之后,他因为这些无与伦比的童话作品而获得巨大的“重生”,被称为“代表日本的国民作家”。

《教海鸥飞翔的猫》

(智利)路易斯·塞普尔维达/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海鸥妈妈因为人类破坏海洋的行为而死,临终前把刚产下的蛋托付给港口的黑猫索尔巴斯,索尔巴斯答应了她的三个要求:不吃海鸥蛋、照顾小海鸥、教会小海鸥飞翔。在港口,一只猫的事情就是所有猫的事情。因此,索尔巴斯和他的朋友“秘书”、“上校”、“万事通”和“逆风而上”共同承担起了照顾和教育小海鸥“幸运儿”的责任……

《芝麻街》系列图书

美国芝麻街工作室(编绘)

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美术出版社

《芝麻街》是美国国家教育电视台40多年来长盛不衰、风靡120多个国家的著名低幼节目,以节目内容成书,本月初刚刚引进上市。“芝麻街”是全美最有名的一条街,在这里布偶才是真正的主角。色彩鲜艳、形象可爱的小布偶“大鸟”、“怪脾气奥斯卡”、“艾摩”带给孩子无限乐趣。1982年,美国儿童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合拍了一部《芝麻街》特辑《大鸟在中国》。当年看过这部片子的孩子,会投它一票吗?

《图书馆狮子》

(美)努森/著

(美)霍克斯/绘

河北少儿出版社

有一天,一只狮子走进了图书馆……图书馆为什么会出现一只狮子?其实,纽约市立公共图书馆门前,就有一只著名的石狮子。跟中国不同,美国的狮子守护的是知识的大门。这只狮子,就是图书馆里的义工。这本优秀绘本,请一定要从封面阅读到封底,一点都不能错过。

《先左脚,再右脚》

(美)汤米·狄波拉/著

柯倩华/译

河北教育出版社

祖孙之间,总有一种不可思议的亲近。日本心理学家河合隼雄认为,也许是因为“孩子来自另一个世界,而老人马上要去另一个世界了,两者都与另一个世界相近……这本童书,是今年童书中的“催泪弹”。

米米系列绘本

周逸芬/著

陈致元/绘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合2岁左右孩子的“米米系列绘本”共有四册,分别是《米米说不》、《米米爱模仿》、《米米学收拾》、《米米坐马桶》,在国外绘本大行其道的这些年,国内作者在绘本创作上的崛起,值得欣喜。

《一粒种子的旅行》

(德)安妮·默勒/编绘

南海出版社

我们常常会在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发现植物的影子,比如在石墙的缝隙里、高高的房顶上、广场的角落里……它们究竟是怎样到达这些地方的呢?这本书向孩子们介绍了植物的种种“旅行”手段,田蓟的“小伞”、草莓的匍匐茎……种种奇妙的方法展现出大自然神奇的力量,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