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课本
笛安作客微访谈
武夷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访谈
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课本

冰儿萧萧/漫画
 

N本报记者 郭大路

本期的新书,叫做《中国近代教科书的启蒙价值》,书里研究的题目,其实不艰深,也不遥远,100年前,有不少编教科书的福州名人,比如黄展云、林白水(万里)、高梦旦、郑振铎。本期#百年教科书#的发问者,就来自生活在福州的黄展云家后人,他们发问的题目,好艰深哪!比如王永炘是谁、比如福州曾经有个教育普及社……这些问题,记者可答不出来,多问一句:有老福州知道吗?如果您知道这些“旧情”,请拨打968111告诉我们,提供有效线索的,我们也同样奖励一本《中国近代教科书的启蒙价值》。现在,来看看本书作者、教育学博士吴小鸥怎么说吧!

问:黄展云、林万里、王永炘1907年合编的《初等小学国语教科书》有没有配套的教授书(注:当时叫“教授法”或“教授书”,即现在的教学参考书)?

吴小鸥:根据目前的资料,尚未发现与《国语教科书》配套的教学参考书。

问:王永炘是谁?关于他的生平,有没有详尽一点的资料?

吴小鸥:非常遗憾,我也正在多方查找王永炘的生平资料,但目前只知道他是闽侯(今福州)人,与黄展云、林万里一起编撰过《国语教科书(初等小学)》、《经训教科书(高等小学)》。

问:黄展云有没有编写过妇女职业教育相关的教科书?

吴小鸥:目前已知黄展云编纂过女学堂用《最新妇女国文读本(女学堂用)》,1908年由福州教育普及社出版。

问:可以介绍下黄展云、林万里编写的《军国民读本》吗?哪里可以看到这本教科书?

吴小鸥:军国民教育是清末民初的教育思潮之一。甲午中日战争之后,康有为、梁启超首先提倡强兵尚武之道,要求以此抵御外侮。1902年留日学生蔡锷(笔名奋翮生)和蒋百里分别在梁启超创办的《新民丛报》上发表《军国民篇》和《军国民之教育》,呼吁培养国民使具备“军人之智识,军人之精神,军人之本领”。1903年,梁启超在连载的《新民说》之《尚武》篇,也大力倡导军国民教育。同年,留日中国学生组织了“军国民教育会”。军国民教育思潮的兴起,也受到政府的重视,1906年,学部奏请宣示教育宗旨,议定忠君、尊孔、尚公、尚武、尚实五项。在尚武一项中对于军国民教育意义及实施方法作了教学详细的论述。其大意是:第一,论述东西各国实行军国民教育的效果;第二,论述推行之方法必须寓军国民主义于教育之中,养成民族国家观念;第三,凡是小学的课程内容均应渗入军国民教育思想,使儿童熟见而习闻之。1908年,中国图书公司出版了《军国民读本》,编辑者黄展云和林万里都有着留学日本经历。目前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有《军国民读本》的记录,但《军国民读本》我还没有见过,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