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出炉
蔡英文金门想搅功 其实是半套“小三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英文金门想搅功 其实是半套“小三通”

 

N海潮

蔡英文28日赴金门参访时,访视“小三通”码头,宣扬当年“推动”“小三通”的过程。她称,未来会以包容多数意见的“台湾共识”为基础,建构两岸可长可久的互动关系;两岸关系会持续进步,不会停滞或倒退。

赖幸媛28日晚间透过“陆委会”发出新闻稿表示,民进党时期推动的“小三通”,不论在人员或是货物往来方面,都仅是特定的、少数人员或货物项目才能经“小三通”往来,“这种半套式的‘小三通’并未如蔡主席所言,为现今两岸交流和两岸直航打下基础”。

3年半来,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对于两岸关系既推动又把关,“开展两岸关系已前进万步,而蔡主席此刻才惊觉自己的落后,才想要起步跟随,其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两岸关系主张,是两岸关系可能陷入紧张、倒退的隐忧。”

她表示,马英九的大陆政策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民进党却只在原地踏步,“而且其能否走得通,还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令人担忧”。

她指出,马英九上任后,才开始推动“小三通”正常化方案,落实“小三通”全面正常化。

新闻稿提到,民进党时期的两岸协商未受制度性保障,无法正常运作。像当时推动的节庆包机及试办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并非由两岸制度化协商管道所推动,而由民间团体出面,仅属个案及试办,不仅缺乏制度性规范,也无“立法院”监督机制,过程不透明,无法保障民众权益。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