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元旦后有望再次降准
家电以旧换新不得提前终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以旧换新不得提前终止
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为企业延长补贴清算时间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家电以旧换新上演最后疯狂,排着长龙等着拖旧、等着领10%财政补贴,被指堪比春运买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本月31日就将落幕,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获悉,根据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的紧急通知》,严禁企业自行提前终止,并明确表示会为相关企业延长录入数据、补贴清算的时间。走访市场时记者注意到,为有效应对消费者扎堆换购领取10%财政补贴,福州有家电卖场延长闭店时间。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量和回收量双双突破8000万台,分别达到8129.6万台和8373.6万台,销售额达3004.2亿元。

交售废旧家电日期,最迟要在12月31日

根据国家三部门联合发布的紧急通知,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截止时间是本月31日。这个时间节点怎么理解?即消费者在政策实施期内购买新家电、交售废旧家电(以家电以旧换新凭证所载日期为准)、企业按规定时限回收拆解,并在规定清算时限内提出申请的,各地不得拒绝办理兑付家电补贴、运费补贴以及拆解处理补贴。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可简单理解为:领取10%的财政补贴的前提是,购买新家电(发票)、交售废旧家电(家电以旧换新凭证)上的日期最迟要在12月31日。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时注意到,此前因担心录入等后续手续,不少商家“口头通知”提前终止以旧换新。不过,眼下这样的担心已没了必要。根据国家三部门的通知,各地要按照现行规定的政策期限,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严禁自行提前终止。

若市民有碰到提前终止或别的投诉,皆可拨打各地商务举报热线12312。

家电扎堆换购,卖场延长闭店时间

为赶末班车,消费者扎堆换购领取补贴,考验着家电卖场的营运和服务能力,不少零售商采取了应急措施。

“最近我每天一早来单位上班,都能看到办理柜台排着老长老长的队伍。”福州国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美福州全市门店闭店时间都延长半小时,此前晚9点闭店的延至晚9点半,此前晚9点半闭店的则延至晚10点。

收旧是目前家电卖场压力最大的环节之一,消费者只有在获得收旧凭证后才能完成补贴领取。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前预约收旧就已经排到了12月底,目前福州多数卖场已经停止了预约上门收旧,消费者可自带旧家电,到卖场现场回收。有相关家电卖场人士提醒消费者,领取补贴时务必带齐以旧换新凭证、新机发票和购买人身份证,后两项如果提前复印好,则更加方便领取补贴。

 
3上一篇  
 
   
   
   
关闭